低温寒潮也是一场民生大考

  入冬以来,几股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多地,一些地方出现了几十年一遇的冰冻寒冷极端天气,我市最低气温也创历史第二低。我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冒着严寒坚守工作岗位,用他们的炽热真情,为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增添了无数的感人场景。

  冬季是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的易发多发期,面对极端寒潮低温天气,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扛起应对寒潮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前谋划部署,细化预案措施,及时采取相关策略抗击冰冻灾害,保护群众安危。比如,结冰险要路段是否安装提醒标志牌,街头环卫工人、外卖小哥能否喝上一口热茶,贫困户家中是否缺衣少被等,这一件件事情成了各级职能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答好的一张张答卷。只有认真答好这些考卷,处处心系人民群众,把问题想得更多更复杂一点,把各种安全防范工作和措施做得更仔细一点,才能把因寒潮冰冻天气对市民造成的不便降低到最低程度,才能把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低温寒潮冰冻天气也是一场民生大考,只有科学预判,精准施策,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危,处处为百姓着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因冰冻寒潮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即使是冰天雪地,风雪交加的寒冷天气,只要我们把各项防范工作做到位,也能让百姓放心,也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百姓的心头热乎起来。

  寒潮虽然冷酷,但寒冷之下仍有暖流,暖流就在于“人为”。我们需以护民的“暖流”共同抵御寒潮。让我们紧紧抓住保民生的每一个细节,用一个个实干的“民生小事”造福于民,彰显为民情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