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期护理险给失能老人以尊严和保障

  目前,我县首批确定了福寿康高亭护理站、东沙海阳护理站2家定点机构为第三方长护险护理服务单位,配备了7名专业的护理员。根据统计,现在岱山内共有400余名重度失能人员符合长护险的相关条件。随着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的推出,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范围,让更多参保人员享受服务。(1月5日《今日岱山》)

  所谓长期护理险,是指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这种保险使得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得到缓解,也减轻了家庭成员的经济负担,对于医保费用也有一定的节约作用。同时,随着这一保险的扩大,将刺激老年护理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养老事业。所以,长期护理险是一项有诸多好处的社会保险险种,值得期待。

  舟山已经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与老龄化结伴而来的是老年失能问题。一个人一旦步入老年,则身体机能老化,疾病缠身,严重者往往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对于老人来说,这当然意味着失去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而对于家属来说,也往往被失能老人拖垮。古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目前少子化,独生子化的背景下,子女们即使有强烈的孝心,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在床前长久尽孝。所以,将长期护理纳入社会保险,分散和化解风险,是非常不错的制度选择。养老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失能以后有人照料,径直戳中了老年恐惧的痛点。它已成为困扰家庭和社会的一个公共问题。

  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长期失能老人护理保障问题,从制度保障层面看,如何关爱失能老人,让其安度晚年,政府也有责任,社会也有义务。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又制定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我县也被列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县之一。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建立以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推动建立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

  目前,我县实行长期护理险服务内容精准对接失能老人照护需求,每项都有规范标准和服务人员资质要求,护理人员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每周至少上门1至2次,为失能老人提供协助更衣、洗浴、理发、失禁护理、肌肉练习等28项服务,涵盖饮食起居、功能恢复、定制服务等内容。

  作为舟山市唯一的长护险试点县,接下来,我县将加快推进上门护理服务全覆盖,不断提高待遇标准,增加服务频次,让失能老人老有所护老有所养,让符合条件的失能老人活出尊严,才能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