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饭店莫成防疫薄弱点

  元旦期间,趁节假日回乡下老家与家人团聚,在附近一家乡村饭店就餐,发现两个情况:一、饭店没有养成摆放公筷公勺习惯;二、该饭店年夜饭已经订满。从中可以感知,乡村饭店是近期防疫的重点。

  去年初,由于湖北武汉疫情爆发,其它省市也有一定数量传染,各地层层防控到位,乡村干群严防死守,整个防疫大环境呈现风声鹤唳情状,乡村饭店生意门可罗雀,一些民宿关门大吉。

  如今,经过一年防疫,我国已积累一定的防疫经验,疫情总体可控,已成为防疫工作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各地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然而,由于国外一些地区新冠疫情肆虐,随着人员和物流进出,我国依然面临传染风险。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1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专家说,新冠病毒将长期存在。

  随着春节临近,回乡团聚、拜年、结婚等人员大量增加,集聚式家庭聚餐越来越多,病毒传染风险急剧提升,乡村饭店如果防疫工作松弛,管理规范执行不到位,就最有可能成为突出的疫情爆发点。最近河北石家庄疫情就凸显这一特点,有病例四天参加3场婚宴,从而给流调溯源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年末岁初,工作千头万绪,大家都很繁忙,但疫情防控尤其是这一阶段的乡村疫情防控千万不能放松。与城市相比,乡村被看作是疫情的避风港,以往的疫情发生率城市明显高于乡村,但当城市的疫情管控变得相对规范时,城市人群的自我保护意识变强时,当春节这一中国特殊档期来临时,对于乡村的疫情防控,就变得比城市防疫更显重要。在提醒各位尽量少聚的同时,首先要注意弥补乡村饭店、乡间民宿等防疫短板。各项相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强检查,落实规范;乡村干部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安排部署要到位,督促检查要给力,不能因为发展春节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消费而放松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