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 电力工人勇救落水女子

  “你们单位有个员工前几天在高亭中心渔港附近救了一名跳海轻生女子,我们电话过来核实具体信息,也是对你们员工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扬。”1月6日上午9时许,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系上了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为该公司员工见义勇为不留名的行为点赞。

  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庄龙杰立马前去核实。“我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是我们浪激渚生产基地的配电运检班员工王伟,是一名党员,今年才28岁。”庄龙杰告诉记者,王伟做了好事之后也没有到处说,只与身边几名同事随口提了一句,“要不是治安大队跟我们提起来,还真没几个人知道。”

  事情还得从1月1日说起。元旦当天,王伟加了一上午的班,临近中午12时,他打算买点东西就回家。

  高亭沿港中路是一条靠海的路,旁边是高亭中心渔港,停泊着回港避风的渔船,这是王伟回家的必经之路。

  “渔港岸堤边好像有个人坐着,这么冷的天,一个人在海边干嘛?”远远看去,模糊不清,王伟也没多想,继续往前走。

  当时整个海边没有其他人,越是走近,王伟越觉得这个女子有些“怪怪的”,“我听到她好像在哭。”王伟仔细看了看周围,又向女子坐着的方向看了一眼。

  突然,该女子站了起来,纵身向大海跳了下去。“糟糕,跳海了!”王伟赶紧把手里提着的东西扔了,大步飞奔过去。往海中一看,那跳海女子正面朝下,浮在海水上,没有声音,也不挣扎。

  心急如焚的王伟因为不会游泳,只能伏在岸边,一只手撑着地面,另一只手伸过去拉女子,但堪堪碰到她的衣服,却抓不住。“快把手给我!”王伟焦急地吼道,却没有得到回应。

  见对方心存死志,王伟只能又冲着岸边停靠的渔船大喊:“救命呐,有人跳海了!”大声呼救的同时,王伟也不忘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

  这时,听到呼救声的路人也一同加入到救援队伍中。王伟就近找到一根绳子,众人分头抓住绳子的两头,试图用绳子套住女子身体往岸边拉。

  “当时海水比较急,我感觉落水者随时都会沉下去,用麻绳套人的过程也是比较困难。”心有余悸的王伟回忆道,直到第三次才将绳子从女子的头部甩过,最终抵在腰间。

  “拉!”终于,大家齐心协力地将女子从死神手里拉回了岸边。

  随后,王伟采取了简单的急救措施,并脱下外衣盖在该女子身上,不停与其说话。恢复意识后,女子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小声哭泣。“没事了,安全了……”王伟不停地安慰该女子防止其再次轻生,直到民警到来才默默离开。

  事后,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会这样做时,他笑着说:“我只想把人救起来,救人于危难,是每个人应有的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