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全方位打造一流县域营商环境

  2020年,我县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之路,致力让岱山成为拥有一流营商环境的“湾区明珠·自贸港城”。

  多维度打造一站式服务

  去年上半年,我县在岱山经济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为大项目、大园区的审批业务提供联合上门服务,实行重点项目和开发区企业“一站式”审批服务。目前,中心大厅实行“2+6+X”窗口办理模式,以专门的审批平台和渠道、“一站式”的审批服务,为开发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供着保障。

  该服务中心自2020年5月运行以来,实现涉企事项100%全进驻,通过创新“容缺+承诺”“代办+代跑”“专窗+专人”等工作机制,让企业获得了优质的办事体验,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

  “截至目前,我们共接待办事企业41家,办理各项业务45项,全程代办业务完成27项。”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招商服务科副科长许凌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工作,由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的“岱你办”巡回服务团根据企业需求,到岱山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展上门服务,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

  大幅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自去年6月1日起,我县全面实施向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印章和税控盘的惠企政策,率先在全市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为进一步吸引企业在岱落户提供便捷优惠的服务。

  “2020年以来,我县出台‘开办企业’的一网、一窗、一次工作机制,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到2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时。”县审招办行政审批协调科副科长林佩弦介绍,同时,我县还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并配备服务专员、网上代报员,提升企业开办便捷度。截至目前,已有307家企业享受到开办优惠政策。

  过去一年,我县还积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依托“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将人脸识别技术引入政务服务领域,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目前,我县行政服务中心一共有35个“刷脸通办”办事窗口,到去年年底已办理9000余件相关业务。同时,此项改革也已推向各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方位实现我县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刷脸通办”全覆盖。

  全方位强化各类要素供给

  去年,我县出台《岱山县高水平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构建工作推进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升级,全面上线运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实现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

  同时,我县还全力做好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评价工作,建立发现问题任务清单—整改问题—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机制,持续加大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在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实施营商环境专项提升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营商、跑改、数改联合推进机制,健全完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擦亮‘全岱办’企业全生命周服务品牌,重点突出自贸板块和油气全产业链投资开放、市场准入便捷度等营商环境岱山特色指标。”县发改局副局长刘佩芬介绍,同时,我县将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用地建设、金融支持等要素配置和改革增创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努力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