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英:渔嫂城管员 基层服务人

  “男人出海,女人守家”,留守的渔民家属被称为“渔嫂”。如今,“东海渔嫂”逐渐成为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她们活跃在社会组织的各个领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治理,而胡英便是其中一员。作为衢山镇“东海渔嫂”城管小分队的队长,胡英带领队员们在城镇管理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上午7时,沉寂一夜的小镇又“忙碌”了起来,“东海渔嫂”城管小分队也开始一天的工作。在人来人往中,记者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胡英正和队员们走街串巷,一同协助城管执法人员开展小城镇环境治理,“我们在城市管理这一块内容比较丰富,形式也多样化,城管小分队会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我们会提前进行路线、人员配备等规划。”

  胡英告诉记者,岛斗村横街作为衢山镇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区域,其中外来人口约占百分之七十,而且整条街商铺类型多样复杂,是城管小分队开展小城镇治理工作的重点区域。

  “我看到门口这边油渍比较多,地面比较黑,太影响美观了……”在走街宣传过程中,胡英发现横街一早餐店存在门外杂物乱堆、地面油污横流等现象,对此情况,她立即与店主进行沟通,一边交流,一边将《门前四包责任书》递交给店主,“环境卫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版块,对一家餐饮店来说也是首位,门前卫生一定要保持好,包括平时的废水、污水和垃圾都要倾倒在指定位置。”在城管小分队和城管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店主进行了现场清理,也认识到了做好门前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其实像这样巡视和劝改,每天都上演着,胡英和队员们日复一日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助力衢山环境提升,“经过初步整改,地面整洁度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接下来,我们会配合执法部门,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东海渔嫂”城管小分队成立于2020年6月,目前共有10名成员,多为基层专职网格员。自成立以来,已有三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胡英便带领城管小分队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民情调查、消防安全、占道经营、犬只准养等工作,为城镇的整洁、文明注入了新的力量。

  “阿伯,你们狗证都做过吗?这回可以免费做了,你可以去做了。”“公安局是吗?”“是的……”在走访过程中,胡英还不忘提醒养犬人士不要散养犬只,以免对市民造成影响。

  在基层,看人生百态。基层工作,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群,当然也偶有不如意的时候,“自己也会有失落的时候,但是既然在基层了,那我需要做的就是面对群众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如果碰到困难就退缩的话,那我们在基层就没有意义了。”胡英笑着告诉记者,在其位要谋其职、尽其责。

  记者手记:

  小小身躯,大大能量。如今,“东海渔嫂”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认可。在胡英的带领下,这支城管小分队正在给这个小城镇带去更多温暖与美好,也期待“公益马甲”能红遍岱山的每个角落,为城市建设凝聚“她”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