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人直到被抓仍坚信未被骗

  只要追回海外民族资产,就能脱贫致富?一旦相信就会陷入诈骗陷阱!近日,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涉“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的诈骗案,涉案10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到12年不等。

  “我是中国银行秘书,有一个民族资产解冻项目需要激活费……”

  “我是中国人民银行财政司司长,这个项目已经基本上移交给我了,现在需要银行转账利息费……”

  “我是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民族资产的一笔钱解冻了,现在已经到我们银行了,需要手续费……”

  一个一个“大人物”陆续打电话给王某,表示需要一些“小钱”来解冻民族资产的“大钱”。

  王某,河北人,曾经是个会计。2017年10月,王某在网上接触到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说是国民党撤退时,在国外遗留了大量财产。国家要把这笔钱追回来,需要发动群众的力量,集资把海外的财产追缴回来。但是,在追缴的过程中需要收取一些费用,还需各个部门审批。

  一想到能致富,王某便一门心思扑在了民族资产解冻项目上,以个人的名义陆续报了很多项目,投了不少钱进去。随着接触的深入,王某开始在其中一个项目团队里做报表,并且被项目负责人任命为“财务部部长”。

  2018年10月,王某接到了一个自称是中国银行秘书的电话,让其成为“黄老项目”的团队负责人。“黄老项目”的解冻资金有3800万,一旦解冻成功,每个参与项目出过钱的人都可以分到一大笔钱,实现脱贫致富,之后这个项目增资到14亿元。

  经过几次团队之间的整合,王某成为了一个有着1万余人的团队的负责人,专门负责收取团队成员的“解冻资金”,上交给对接项目的各个“国家级领导人”。

  几年来,王某一直都深陷在即将得到民族资产的美梦中,虽然也有过怀疑,但看到对方发过来的各种资料文件后,再次深信不疑。

  2019年8月,王某被我县公安机关抓获,面对警察讯问时,王某还深信项目的真实:“民族大业确实骗子比较多,只要有一个项目真的能和国家对接上就行。”

  经审理后查明,自2018年10月至案发,王某积极组建团队参与民族资产解冻项目,会员人数多达万余人。在资金长期未成功兑现的情况下,王某仍继续发展、管理会员,共向会员收取各类费用共计人民币147万余元,后悉数被骗取。

  而诈骗王某团队的其实不止一人。

  在广西百色,有一伙诈骗分子专门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名进行诈骗,将王某这一类负责吸收转划资金的下线称为“猪头”。

  据了解,“猪头”都是共享的,一个诈骗分子觉得自己骗不下去了,就转给另外一个人,以其他项目的名义继续行骗。

  几年里,王某就深陷在民族资产解冻的骗局中难以自拔。

  在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后,一批诈骗分子也相继落网。

  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虽然也是受骗者,但作为“猪头”,伙同他人诈骗他人钱财147万。王某以及其他诈骗分子等10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到12年不等,并处罚金。其中,“猪头”王某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