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农业绿色发展靓丽名片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0年度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创建认定结果。我县成功获评“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岱西镇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这是岱山获得的又一张新名片。近两年,我县集聚各类资源要素,集成政策、技术和模式,加快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更高质量农业绿色发展,全环节发力,全县域推进。

  先行先试强化导向

  驱车行驶在岱西镇长欣路上,路的两侧是岱西葡萄的主要种植区。往里探寻,果园成片,佳木葱茏,硕果压枝,小桥流水,鸟语花香。

  近年来,岱西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资源禀赋,推进利用高效化、生产清洁化、产品优质化、田园景区化以及农旅融合发展,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时代篇章。

  “依托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我县纵深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技术为支撑,强化服务,加强政策引导,围绕“肥药两制”改革,制定出台绿色防控、有机肥推广、农业废弃包装物和农膜回收与处置、抛荒地整治等系列政策,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以旅促农,强旅兴农。这些年,我县还加强产业引导,发展壮大精品村和农业基地。截至目前,我县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1个,市级重点农业乡镇2个,市级农旅采摘基地8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22家。

  互联互通坚持融合

  在秀山乡秀北明环家庭农场和惠创粮食专业合作社,大疆无人植保机、轮式拖拉机、水稻插秧机、施肥机、烘干机等一批新农机设备“齐上阵”。“节约人工成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解决了农产品质量问题。”该农场负责人称。

  以数字赋能,科技驱动,示范引领,深化农业绿色发展。这些年,我县进一步整合农业科技资源,优化农业科技力量布局,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新建物联网示范基地2个。我县还推广应用一系列符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的绿色高效技术,建成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4个、旱粮优质高产示范基地1个,水稻优质高产示范基地2个。

  去年,全县农业机械化程度又有新突破。以全县水稻种植为例,2020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5802亩,其中,机耕和机收率均达到95%以上,全县综合机械化率为85.2%。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油菜、蔬菜、茶叶、水果等产业领域,农业机械应用越来越多。”

  整合要素聚焦重点

  “岱西海山下姚家,因土壤中速效钾含量偏低,可以适当增加钾肥……”去年10月,全县“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建设培训班在华侨饭店开班。“通过数字化建设、精准化测土、肥料品种优化、农业技术升级等行动推进化肥定额减量。”

  这一年,我县完成创建省级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农资店10家,全县14家农资店全面纳入农业投入品监管平台,实现化肥农药刷脸购买。此外,我县还深入开展农业废弃包装物和农膜回收与处置工作,回收率及处置率均达90%以上;建设耕地地力长期监测点17个,建设氮磷生态沟渠拦截系统2个。

  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建设岱东生态园、枫秀缘家庭农场、绿山岛枇杷山庄、高亭大峧十里花海、秀北创意水稻田等“美丽田园示范点”5个。

  2020年,我县还全力治理农田抛荒,共整治抛荒农田1474余亩,盘活闲置农田,搭配种植多彩农作物,打造“网红田园”,全面提升“一米菜园”“可食地景”建设,推进田园景观化,打造岱山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