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前路漫漫成风景 而今迈步攀新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14日 09: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过去的2020年,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中,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坚决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打赢了一场场“战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数字,被我们牢牢定格在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飞扬,多项指标在全省、全市领跑。

  可以自豪地说,岱山拼出了一个奇迹般的2020年,我们在“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的漫漫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把时间的尺幅再拉长。五年前,同样的隆冬时节,在县委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会场里,凝聚出一个高亢的声音:“大手笔发展、大力度推进,充分发挥岱山人民的聪明才智,大干‘十三五’,共创新辉煌。”

  五年后,2020年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岱山GDP增长66.7%,排名全省第一,增速高于全省64.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54.1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全省第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市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一。

  ……一项项第一的桂冠,是我们对五年前的回答,豪言壮语,已成现实!

  岱山,不但成为了舟山的重要增长极,更成为了全省经济增速的领跑者、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的佼佼者,岱山已连续三年入选了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一句:这,就是岱山速度。

  看如今的岱山,鱼山岛上,年产值超千亿的绿色石化基地蔚然壮观,“鱼山蜃景”化虚为实;岱衢洋面,40万吨级巨轮往来穿梭,东方大港正在崛起;涛涛奔流间,舟岱大桥横卧其上,岱山人的连岛梦近在眼前……

  我们在追寻速度的同时,也在向上摸着高度。我们让岱山的发展,不仅仅是数字的跳跃,更是质量的升级。

  海山密封、晨光电器成功入榜,实现了岱山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等一大批重大科创平台在岱山签约落地,岱山科技创新评价指数排名跃升全省前列;打造宁波“人才飞地”,首个国家“引才计划”人才引进实现历史性突破……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未来岱山发展的重要引擎,岱山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桥,是岱山人城市蓝图里,不可或缺的一块。

  五年前,一个冬日的下午,在岱山双合码头旁,一根长16米、直径1000毫米的钢质管桩,徐徐插入海滩。这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打下的第一根桩,岱山人的连岛梦从这时真正地启程了。

  过去的五年里,秀山大桥从留下第一道车辙,到如今已突破百万车流量大关;舟岱大桥走过一个一个节点,三个通航孔桥在去年全部顺利合龙,大桥梦即将成真;新江南大桥建成通车,海岛国道线呼之欲出。

  在海岛大花园的城市蓝图里,我们架起了大桥,也在一个个角落,细心地涂抹着。夜经济示范带点亮夜色下的城区、新的农贸菜场整洁干净、美丽村庄如珍珠般散落密布、品质河道里清流潺潺……全域全景的海岛大花园铺开美丽画卷。

  五年前,当我们写下一个个前行的目标时,我们把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了衡量成败的标尺。五年里,群众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教育均衡结出硕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看病难题逐步破解;文体事业繁荣向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图景徐徐展开。

  漫漫前路已成风景,无限未来就在脚下。

  五年前,面对岱山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说:“抓住这五年,我们就会开创一个新局面,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赶超进位。”而后,我们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乘势而上、奋力拼搏,将蓝图变为现实,将豪言一一兑现。

  五年后,当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全省“四大”建设、甬舟一体化持续推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即将建成通车等利好接踵而来,我们又迎来了新一轮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机遇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翻过一座座山巅,去丈量岱山无限的未来,让我们把握机遇、跨越赶超,去奋力开创新时代岱山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