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抢抓国家战略“风口”高位聚合发展新动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14日 09: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20年,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国家战略项目加速推进,岱山抓住机遇乘势而起,在疫情的“寒潮”下跑出了经济逆势“加速度”,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劲和发展潜力。

  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在岱山经济开发区的新材料产业园,平整地块、兴建厂房、安装设备,处处可见忙碌的施工场面,园区一片欣欣向荣。这样的情形得利于我县抢抓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这一国家战略项目落地机遇,主动承接其产业红利。

  作为万亿级的产业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是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大平台。去年,该基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3亿元,全年加工原油2300万吨,实现产值730~740亿元。如何借助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发展,承接其产业溢出效益和红利,成为岱山实现跨越发展的一道重要“经济课题”。

  去年,我县大力推动石化配套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在岱山经济开发区聚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已有瑞程石化、海宏新材料、龙朴科技等24个石化油气关联项目落户园区,其中不少已具备投产条件。

  “通过鼎盛石化的牵线搭桥,我们相继成功引进一批维保企业,实现了项目招引和税款落地‘双丰收’。”县投资促进中心招商二科科长潘金仙介绍说,近3年落地企业今年新增税收贡献1.7亿元,同比增长86%。

  而今年年底,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项目预计将实现全面投产,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县石化产业的聚集发展。

  “去年,共有25家企业进入我们园区,从质量和数量来说,创下了历年最优。鱼山二期投产后,它带来的下游带动效应也会进一步扩大。”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科科长许凌说。

  产业链上下游融合

  过去一年,我县持续聚焦石化中下游制品、化工机械设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化工仓储物流与运输工程、化工环保治污五大板块链条上的“强链补链建链”,构建石化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大格局。同时,紧抓浙石化一期产能释放契机,利用获批的稀缺三类工业用地,招引石化中下游制品企业。2020年,我县成功引进石化产业链优质骨干企业15家。

  据悉,第一批入驻我县的是以鼎盛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检维修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运营成效已经显现。鼎盛石化2020年税收已达1700万元。

  许凌介绍,2020年取得的最大进展就是——上海卓然石化设备模块化生产项目落户签约岱山,“整个投资预计可以达到30~40亿元,合作模式是和我们岱山合作建立一个循环经济园区。同时,它是一个设备生产企业,会把它的上下游大型企业带到我们岱山来,初期大约会引进8~15家企业。”

  “这批新材料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显著提升我县石化产业聚集度,拉长石化产业链,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潘金仙坦言。

  重大项目势头强劲

  如今,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全面投产,二期稳步推进,“黄小双”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初具雏形、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产业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核心片区地位更加凸显。

  其中,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一期151万方项目顺利投产,二期104万方项目动工建设,“黄小双”国际油品储运基地的规模初现,将进一步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同时也为岱山积极对接长三角周边区域优质资源、推动沪舟海底输油管道建设、构筑长三角石化“大岛链”等事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科科长陆晶晶介绍,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产能正持续释放,“开港运营以来,累计靠泊4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174艘,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混配矿业务水平跻身亚太地区前列。”

  与此同时,淡水河谷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最大单一项目落户于此,将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在全球铁矿石贸易中的枢纽地位。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