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14日 09: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引领统筹城市发展,创新供地机制支持实体产业经济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切实有效地推动我县用地结构优化和土地效能提升,逐渐形成了“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模式。

  做好规划文章擘画空间发展蓝图

  在推进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上,我县通过研究落实编制技术要点,持续追踪分析最新数据和指标要求,及时梳理矛盾图斑和突出问题,稳步推进三线划定工作,形成《岱山县国土空间规划》中期成果。

  “我们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围绕海岛大花园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岱山海上花园城景观规划》和《岱山岛美丽渔港活力港湾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县还提前谋划双峰新城建设蓝图,编制完成《双峰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满足重大项目配套及城市用地拓展建设需求。

  此外,整合村庄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乡村规划,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目前,我县已完成岱东龙头村、衢山里高涂村等4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乡村风貌引导初具规模,指引土地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做好土地文章统筹资源要素配置

  通过以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为引擎,我县推进旧厂区、旧城镇、旧村庄改造及“低小散”整治,充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实现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和集约利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发展新空间。

  自“三改一拆”以来,全县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64.4万平方米,完成“三改”248.3万平方米。针对城中村布局混乱、基础设施落后、规划管理无序的现象,通过对城中村的探索布局,构建新型供给模式,以智造升级增加城镇空间供给,提高城市整体能级。目前,我县已完成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完成3个村综合整治,整治面积8.32万平方米。

  同时,我县积极探索海岛特色节地新模式,促进海岛农业集约化、科学化、景观化发展。

  做好改革创新文章建立节约集约长效机制

  健全“标准地”制度,明确土地产出、土地税收、能耗标准、环境标准等硬性指标,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我县已累计出让“标准地”16宗。

  此外,我县还完善土地供应方式,全市首推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以保障工业节约集约利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方面,全县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用地5亩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通过“激励”和“倒逼”双向发力,“投入”和“产出”综合考量,挤出一度被错配、劣配、低效配的资源要素,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骞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