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岱西镇:推行“五单”履责机制 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16日 12: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自从参加岗前培训以后,我自觉学习意识也增强了不少,基本上每天都要去看一看,学一学,努力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清廉村居建设需要。”岱西镇前岸村村监会主任、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徐善福信心十足地在岗前专题培训会上保证,“最近下发的《岱西镇村级监督力量教育管理监督办法》和《村监会职责权限清单》,我都会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学,现在心里跟明镜似的,一定严格遵守和落实!”

  2020年,岱西镇将清廉岱山重点建设项目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并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清廉岱西工作部署。

  “为探路农村基层治理新课题,我们推行村监会‘五单’履责机制,从小处着手,实处发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据岱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其奖励惩处、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考录的重要依据。

  职责权限清单、反向清单、认领清单、限时清单、定时晒单。据介绍,该镇“五单”履责机制包括完善证监会工作指导机制,下发《岱西镇村级监督力量教育管理监督办法》、《村监会职责权限清单》,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印发《岱西镇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举行负面清单承诺活动;组织各村认领“实施小微权力清单、阳光村务、强化三资管理”等8个重点项目,照单履职;推行廉情报告处置“1+1”制度,明确报告情形、报告方式,实现月报告制与日常信息同步双轨运行。自此,各村建立了“季总结、月接待、周走访”工作机制。

  此外,岱西镇聚焦村居治理体系,形成良性工作循坏,通过三项发力,不断提升“五单”机制生命力。建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组建监察信息员队伍,村监会、联络站同频共振发力;建立村监会工作钉钉群、举办业务培训班、发放《履职宝典》等,“照单履职+议事监督”,有形监督发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三务公开、工程监督、扶贫惠农等基层监督,建立一人一档清廉档案,“干部束权+融入日常”常态监督发力。

  下一步,岱西镇将以推进清廉岱西建议为抓手,以强化清廉村居建设为着力点,继续突出抓好政治引领、文化润心、制度清源、监督护廉、数字赋能等工程,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邱裔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