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奋力交出“两手抓 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建设“四个岱山”,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政企携手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在专业的自动化设备运转下,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电机成品源源不断地被运出……连日来,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

  据该公司研发部经理付世彪介绍,从2020年4、5月份开始,晨光公司生产基本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去年年产值超过4亿元,同比增幅20%。”

  企业生产信心提振的背后,不仅有陆续签约的国内外订单,也离不开政府的主动作为。目前,该公司有一线工人900余人。此前,超过半数工人通过“点对点”包车返岗。

  “正月初十开始复工,正月二十基本上正常生产,比江苏、广州等地的同行早了很多。”付世彪说,晨光公司目前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今年中旬。

  “用工难”成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我县主动作为,开通“点到点”“一站式”的“返岗直通车”、“复工高铁专列”59车次,接回安徽、河南、云南、甘肃等地返岗员工1300余人。

  金融护航“贷”动企业实现新飞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县金融办牵头成立抗击疫情帮扶企业金融“三服务”领导小组,强化疫情期间金融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活水”。截至去年底,完成0.44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及1.95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落地;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展期、延期等服务,涉及金额3.63亿元;开展线上贷款业务1.77万笔,余额16.33亿元。

  在“金融活水”浇铸下,各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生产经营。

  浙江友联修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年告诉记者,虽然是疫情期间,但是在当地政府和工业集团的领导下,友联公司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顺利完成了生产目标,“全年超额完成了我们集团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今年修了约120艘船。”

  全民动员筑牢防疫“铁壁铜墙”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江南村作为渔村,是人口密集的居住地,更是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在疫情防控期间,高亭镇江南村村干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圈村为阵、严防死守,以“铁桶”之势,打赢渔农村疫情防控狙击战。

  过去一年,我县织牢基层社区、村防疫网,全县在各乡镇进村道口设置卡点165个,超过1500多名党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支援防疫一线,筑起了岛城疫情防控狙击战最坚实的防线。

  疫情期间,我县还依托健康码等载体扎紧小包围圈,灵活运用精密智控、网格排查和群防群治三张牌,严防重点领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我县未发生一起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