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去花岙看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19日 10: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也是最不可或缺的一味调料。这个周末,约三五朋友,去花岙看盐。

  在象山的高塘金高椅码头等渡船。抬头,大佛头山就在对岸,车子一路驶来,它一直在前面指引。有些老旧的小渡船上,一起过渡的有电动自行车、三轮车,还有一匹马,安静地站在一辆小卡车上。乘客都站在船舷边看风景,大佛头山、海岸边的芦苇荡,漂浮的海鸭子,山顶的白色风车,它们从这边转到了那边,渡轮也便从彼岸驶到了此岸。

  花岙岛位于象山半岛南端,四面环海。花岙盐场坐落在花岙岛,就在大佛头山脚下。有资料介绍说,象山的海盐晒制工艺可以追溯到唐宋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岁月的长河中,不少盐场逐渐消失。花岙盐场曾是象山五大重点骨干盐场之一,如今还保留着一千多亩原生态盐田,是一个年产8千吨优质日晒海盐的生产基地。这是立冬前的一个上午,天空晴朗,白云悠然,太阳在云层里时隐时现,没有风。我们来到盐田入口处,中间一条宽敞笔直的石砂路,两边的盐田一格一格,次第排列,呈现着不同的色彩,一直向远处铺展。那一刻,我们有一种被震慑住了的感觉,目光不知如何安放。盐场胡经理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花岙盐场是八级滩,一到五级是蒸发,六、七级是调卤,最后一级是结晶,保留了古法晒盐的技艺。仿佛为了回应胡经理的话,高高地树立在盐场中间的一面鲜红的三角旗,招展开来,露出“古法海盐”几个字,盐场的历史文化底蕴似乎也随之氤氲开来。

  此刻的盐田,美得简直没法形容。每一格盐田都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大佛头山倒映着,蓝天白云倒映着;盐田里卤水的深浅、咸度不同;田里铺的是黑色薄膜或者是结得硬实了的海泥;有没有析出了结晶了的盐,或者盐的多少;刚好有一丝风拂过,或者倒映的云朵的多少与厚薄……总之,只要有稍微一点点不同,盐田里就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红色的黄色的方砖筑成的卤水沟,犹如是这幅巨大神奇画作的边框。白色的盐垛,或高或低,怎么看,都在C位。眼睛看不过来了,我们由衷地赞叹,真没想到,盐田能美成这样。这时我完全相信盐场公众号里出现的诗句是贴切的描述:“或温婉,或春和景明,烟笼寒水月笼沙”“或逶迤,或别有情调,一弯明月度关山”“或浪漫,或生机盎然,春色满园关不住”。因为伤感于无法抗拒的岁月的留痕而有些抗拒拍照的我,此刻却早已放下了矜持,抓着同伴叫嚷“给我拍一张”,生怕错过了在如此景致中的留影而日后遗憾。看到我们真心喜欢的模样,胡经理自豪地介绍说,花岙盐场如今也是个网红摄影基地了,有很多摄影家来采风创作,来观光游玩的也不少。说话间,两辆大巴车停了下来,原来一辆车上是省盐业公司的几位老领导带着一个家属团来观光,另一辆车上的游客听口音应该是周边城市过来的。盐田里顿时热闹起来,想必他们也有如我们一般的震撼和喜欢吧。

  胡经理带我们来到盐文化陈列室。在影像短片中,我们更清晰地了解到象山盐的历史文化以及制作古法海盐的具体工序。一串串数据让我感受到,如今晒盐,不再是往日把海水蒸发那么简单了,而要讲究很多科学道理。简单地来说,盐的咸度、口感、营养成分都不同,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体质、不同需求和不同口味。传统的晒盐技艺,是一份极其宝贵的地方历史文化遗产,象山海盐晒制技艺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目录,花岙盐场也成为了国家非遗文化代表性项目保护和传承单位、首批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在陈列室里,我们还看到琳琅满目的盐产品,盐在满足人们的生理需求后,也创造出越来越多的文化价值,“花岙岛海盐制品”被2019年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六月古法晒制东海海盐礼盒套装”更在宁波市首届伴手礼推选中被评为十大推荐产品之首。带盐回家,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在盐场的小食堂里,我们还有幸享用了一餐丰盛的海盐大餐。盐焗的海鸭蛋、梭子蟹、虾姑、海螺、虾、蛤蜊,在白花花的盐里挖出来,剥开锡纸,海鸭蛋们冒着热气,盐吸收了它们的一部分水分,而它们吸收了盐的鲜美,散发着纯净而浓郁的香味,令人胃口大开。这些盐味菜肴,竟然都是胡经理自己摸索制作出来的。这个胡经理虽然貌不惊人,却一路都在让我们赞叹。他曾经造了16年的桥,如今却满脑子都是“盐”,张口闭口都是“盐”,与“盐”结缘,与“盐”同行。也许,传承与创新传统、古老技艺,正需要如他那般有情怀的人吧。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鱼享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