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一校一品”铸特色 海岛教育迎“蝶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1年1月19日 10: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舟山群岛东北侧的小长涂岛上,有一座创办于1936年的小学,那就是长涂中心小学。走进该所小学,红色国防教育与蓝色海洋教育相得映彰,75名“小海燕”在这里快乐成长。

  凭借海岛区域特色和岛上驻军优势,该校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教育路子,成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之一。而这样“小而美”“小而精”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在我县并不少见。近年来,我县教育部门持续实施“特色亮校”教育工程,全面开展中小学校园特色文化打造。以文化育人,融美育于德育,全县“一校一品”建设成效显著。

  农村先行全县推进

  “里面有两个温度计、两个湿度计,左边是干球、右边是湿球……”在秀山小学,几名气象观测兴趣小组的学生正在开展气象监测活动,他们熟练地向来宾介绍老式百叶箱的基本构造。

  作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十多年来,秀山小学坚持开展校园气象科普特色教育。一名秀山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我县气象条件复杂,夏秋季节多台风,开展气象特色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热爱家乡、探索自然的情怀。

  类似秀山小学这样200人以下的小学,全县共有6所,超过小学总数的一半。农村学校面临规模日益缩小、生源质量不断下滑现状,为此我县教育部门组织农村学校率先打造办学特色,以特色提升学校内涵,促进教育公平。

  “利用地方资源,充分挖掘自身办学优势,开展特色教育。典型引领,打造精品。”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我县还组建了“五校共同体”,即成员校为规模相近、办学水平同等的本岛5所小规模农村小学,同时推进强弱结对,着力打造城区两所小学与外岛两所小学的教育共同体。校校共创,遍地开花。

  促优改薄深入发展

  在均衡中打造特色,以特色提升均衡。我县还把校园文化建设列入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项目。各校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以传统文化为引导,以校本课程为载体,积极创建特色名牌。“在前期特色创建基础上,提出‘文化强校、文化育人’新思路,大力打造升级版校园文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各校以“差异发展,高位竞争”为原则,整合教育资源,进一步抓特色、扬优势,其中,高亭小学“红色德育”被评为舟山市首批“十大德育品牌项目”。

  我县还以美丽学校、文明学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打造全县多元化“文化强校”发展格局,提升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水平;以提升学校特色教育的育人内涵为重点,通过课题研究、资源嫁接等,强化文化引领,提升德育内涵,助推学校发展。

  离岛小规模学校桂花小学以“雅正修身立人”为办学特色,积极实施“雅正教育”,获省美丽校园提名奖;怀慈小学《方瓦树人——瓦艺特色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课题获得浙江省第四届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并在2018年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

  不拘一法循序渐进

  我县还秉持“每一所学校都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指导各校坚持“科学、实际、育人”的原则,根据实际,积极探索,自创特色,自成模式,并不断深入优化。

  这些年,我县先后涌现出岱东镇中心小学“项目带动滚雪球”模式的“沙文化”艺术课程群,岱中小学“围绕主题串珠链”模式的儒雅教育,长涂中心小学“老树开新花”模式的“小海燕”育人文化等。其中,长涂中心小学“小海军少年军校活动案例”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该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岱山教育追求的不是千校一面,而是有特色的优质均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殷光涛表示,未来几年,我县将持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通过合作结对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全面开启校园品质提升工程2.0行动。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岑欣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