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日前,在岱山实验学校内,该校科创楼及北面校区校区改造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该工程共投资2488.75万元,新建一幢面积约4138平方米的科创楼,并将重新铺设1000平方米的塑胶活动场地。得益于财政资金的有力监管和及时到位,该项目主体结构有望在12月中旬提前竣工验收。

  “通过实施对项目的开展情况及资金的执行情况双监控。”对于项目的顺利推进,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政策落地与资金预算安排的一路“绿灯”。

  通过预算绩效管理,让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今年以来,我县财政部门根据《岱山县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将全县涉及2021年度各级财政资金安排的111家预算单位1008个项目全部纳入预算绩效运行监控范围,监控财政资金额达25亿元,并同时确定重点监控项目143个,实现资金监控全覆盖。

  “这是为了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提高预算绩效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县财政局财政国资监督局(绩效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以来,我县聚焦构建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相继出台了《岱山县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岱山县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办法》等多则实施办法。

  其中,《岱山县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办法》结合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等成果,通过持续推进绩效管理信息公开、与预算挂钩、与考核问责相结合等方式,倒逼单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按照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今年,我县财政部门还组织各预算单位自行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严格审核各单位报送的绩效监控报告,对照各单位年初预算绩效目标和预算资金,强化指标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报告客观公正、真实准确。

  “在此过程中,我们严格实行红黄蓝灯预警机制。”该名负责人指出,经汇总分析,对监控发现的108个红灯预警项目、49个黄灯预警项目和17个蓝灯预警项目分类采取暂停项目实施并停止拨付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相应调整预算等措施,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