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记者从县财政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县通过稳定的采购需求,扶持、促进脱贫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截至11月底,全县共完成扶贫采购54万元,占预留份额的106.36%,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扶贫采购任务。

  据了解,根据全省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要求,2021年度,我县应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预留年度食堂采购份额,用于采购脱贫地区的农副产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主要是指在全国832个脱贫县域内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出产的农副产品。”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扶贫采购工作顺利推进,今年7月下旬,我县财政部门举办了采购人业务培训会,大力宣传扶贫采购政策,增强扶贫采购工作主体意识。与此同时,强化业务指导,通过电话解答、现场指导等方式,及时疏通业务难点。期间,全县各单位食堂扶贫采购份额应留尽留,并形成工作清单,挂图作战。

  我县还依托政采云农业(扶贫)馆、832扶贫电商平台,实现扶贫采购交易、结算、供货全环节数字化,做到“一次都不跑”。“从预留扶贫采购份额到完成扶贫采购的全流程在线监管,让平台交易数据得以及时反馈,采购进度心中有数。”该名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