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沙镇:培元固本抢先布局加快“四个东沙”建设新进程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全省“四大”建设、甬舟一体化持续推进,未来五年,是东沙镇实现经济能级跃升、开放层级跃升、城镇能级跃升的关键五年,也是东沙镇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局的“第一程”。

  站在新起点,东沙镇提出,培元固本,抢先布局,加快“四个东沙”建设新进程,奋力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示范、当标杆。该镇将围绕“智慧东沙、创新东沙、美丽东沙、幸福东沙”,全力建设贯穿数智理念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集聚创新活力的社会高效能治理样板、富有特色底蕴的城镇高品质建设样板、彰显美好生活的民生高标准供给样板。

  聚焦经济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东沙镇将加快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消费模式,实现三次产业均衡协调,形成更高水平的服务型经济。

  在工业,着重突出数字赋能,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支持企业承接绿色石化配套项目及产业链拓展项目;在服务业,努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在旅游业,持续完善旅游产业区块化“托管”模式,支持流量经济、夜经济等新消费业态发展,全力打造知名非遗旅游目的地。

  内抓产业能级提升,外抓对接招引融入。依托526国道、舟岱大桥交通优势,聚合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辐射作用,融入“融舟接甬联沪”大交通格局,东沙镇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实现创新驱动整体提速、经济实力进位赶超。

  未来五年,东沙镇还将着力提升城镇化质量和城镇功能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居民收入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果、人民生活更加安心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