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东沙面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2年2月22日 09: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和许多百年老镇一样,东沙古渔镇也有其喜好的饮食习俗,也留传下几种值得称道的特色美食。

  东沙以前有个大菜场,据说是清代建筑,前几年被列为了省级文保单位。以菜场为中心的横街,曾形成过当时著名的岱山十景之一“横街鱼市”。小时去东沙,大多是跟妈妈去卖蔬菜瓜果。菜场的热闹,很吸引我。但心里最盼的,还是等妈妈说那句话:“自己去买个大饼吃。”东沙很多小吃美食,馄饨、大饼、海棠糕、豆浆、油条、小笼包等等,最气派的是坐在合作社里吃光面,遗憾的是,相对于大饼,面条贵,所以那时的我,东沙面条一次也没吃过。

  儿子上幼儿园时,我们有时在广场对面的小吃店里吃早点,发现其中一家生意特别好。据说是因为那家的面条特别好吃,是“东沙面条”。顾客经常从店里一直坐到外面的人行道上。有一次,我们也进店去。面的花样很多,肉丝面、青菜面、海鲜面、排骨面,也有光面。我点了碗光面,一边吃,一边回想小时候看到的东沙合作社里顾客吃光面的情景。光面,就是没别的伴菜,只有汤头浇在煮熟的面上,撒点葱,也可称阳春面。我不知道以前的东沙光面到底什么味道,我吃着的这碗和它还有几分相似?我只记得那油漆斑驳的合作社的店铺门板,里面总缭绕着白色的烟雾,翘着二郎腿吃面的顾客,还有吃饱面出来的人,那油花花的嘴……

  后来,我们又去广场对面店里吃了几次。但有一天,那家店忽然不见了,不知搬到哪去了。又后来,有一次在本地论坛里,看到有人在追问它的去向,用煽情的文字,表达他对东沙面条的感情。

  记得儿子上小学时,有一次我和一个初中老同学聊天,她的儿子和我的儿子刚好在同个班级。她说近来她儿子胃口大开,基本上每天要吃宵夜。“吃面条,东沙面条。”她强调说。我觉得挺好的,爱人于是自告奋勇,说他知道一家有卖干面条的,正宗东沙面条,他十几岁时就知道,去吃过,也曾买过干面条。但说不清具体地址,凭记忆和感觉应该能找到。在一个下着雨的午后,爱人带着儿子,开车去东沙。他们买了一大袋干面条回来。儿子说,转了很多弄堂,转得都不知道方向了,眼看前面要没路了,没想到那座看起来不像有人住的房子,竟然就是做面条的。我们当晚烧面条吃,儿子说,面条还不错,不过整碗面的味道不咋滴。爱人“一语道破天机”:“面好,还要汤好啊。就你妈那汤,能好吃吗?”说完,故意夸张地瞪着汤。我想,也许是他的味蕾,忆起了“东沙面条”的余味,如传说中的色香、汤鲜、面嫩……

  时光匆匆过,孩子都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大学了,对我们来说,这些年东沙几乎不特地去,东沙面条和其他美食小吃大多留存在记忆中。但在这个冬天,东沙面条成了“网红”。这是舟岱大桥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节,无数游客做客岛城,东沙古渔镇几乎是必到之地。车流、人流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东沙的美食小吃自然是生意火爆,东沙的面条据说更是“一面难求”,我们甚至也动了跑去东沙吃面的念头。我知道东沙现在还有好几家面店,据说坚持用祖传的工艺制作面条,汤和配料依然很讲究,都保持着原始的“东沙味道”,早已名声在外。但我不知道那些面店还做不做“光面”,老龄化了的古渔镇,在平日的安逸里,在阳光温暖的早上,是不是依然有三五老友,相约走进面馆,说一句“一碗光面”。三五分钟后,热气腾腾的面端上来,油花在清亮的汤里打圈,葱花青碧,氤氲在面的热气里,老友们的味蕾和古渔镇的记忆慢慢舒展……是为美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鱼享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了不起的你】韩毅昆:桥梁“医...
一月一礼 仙岛更美丽
全县“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宣...
【党纪学习教育】“红色朋友圈”...
我县安排部署2024年残疾人工作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讲给孩子的百年梦想》读书心得...
“东海猎毒-2024”专项行动部署活...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纵深...
【了不起的你】单睢州:从海工装...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