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惊鸿照影话桥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2年2月26日 10: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中国最早的桥是距今三千多年的渭水浮桥,它是周文王为了迎取他美丽的新娘苦思冥想出来的水上通道。周文王命令将众多排于河面的小船绑在一起,然后铺上木头木板用绳索固定,造成了一座迎亲队伍通过的浮桥,史称渭水浮桥。

  中国早期的桥叫做“飞梁”,桥型大致为两种,一种是普通型的,称作平桥;另一种为结构简单、外型平直而拱起的,叫做飞梁。

  自从人类史出现桥的概念后,便标志着人类进一步走向文明。因为桥接起了断头,弥补了望洋兴叹的遗憾。桥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闪烁着人文主义的光芒。

  中国是桥的王国,桥梁多的无以计数。其中著名的有隋朝工匝李春设计建造的赵洲桥,宋朝蔡襄主持修建的洛阳桥。世界上最早的铁索桥是中国云南的霁虹桥,世界上最早出现且规模最大的木结构桥是西汉长安的“便民桥”。

  桥的兴衰史是一个地区的变迁史。从独木桥到立交桥,从江河桥到跨海桥,从简单到复杂,由复杂到简约,桥与人类的进步相形相随。桥是路的延伸,是人类改造自然、创造历史的见证,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岱山从清朝开始出现桥梁建筑,那时规模较小,且以石桥居多,多为民间建造。其中有乾隆年间筑建的河清桥、南望桥、万善桥、沼潭桥,有道光年间建筑的永福桥、万年桥,有民国时期建造的张家桥、闸口桥、枫树桥等。解放后,随着公路、海塘建设兴起,这些民间桥有的被填埋,有的被废弃或拆除,还有的被改建为公路桥。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岛上大约有民间桥20座、碶石桥22座、公路桥32座。这些众多的木桥、石桥、水泥桥,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纵横交错于海道上、塘沟处,将岱山境内的区区块块连结得四通八达。

  进入21世纪以来,海岛公路桥梁建设驶上快车道。自2003年仙洲桥重建,到2007年舟岱疏港公路开建,再到2021年宁舟港主通道建成通车,18年时间里,先后建造了仙洲、江南、官山、秀山、鱼山和舟岱六座跨海桥梁,连接7座孤悬岛屿,总里程达到80千米,成为中国最长的连岛高级公路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这些桥梁构成了海岛路的脊梁和桥的世界,托起那延伸不断的公路基地,跨越那深沟天堑的悬水岛屿,让车辆不停地头上行驶,散发出强烈的光彩。尢其是跨海大桥的建造,不仅记录了岛国岱山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体现了人类与自然从无奈到抗争和谐的过程。同时,大桥的设计与建造还正确处理了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起到了对周边环境的再造。通过借山衬水,串联起沿线旅游资源,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互相促进和谐统一,形成了集山、水、海、岛、城为一体的旅游体系,成为具有鲜明海洋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工程。

  桥的建造,打破了水面的单调。有了桥,那一片水域就显得灵动,“风如交响诗,潮似进行曲”;有了桥,便风景这边独好,“海天一色天际悠,华彩乐章多重奏”。桥,是最美最壮观的建筑。岱山境内6座跨海大桥,跨越7座悬水孤岛,迂回多姿,宛如一条条巨龙升腾于蓝天碧波岛海之间,“桥下春波绿,惊鸿照影来”。跨海大桥不仅成为一个宏大的新地理标识,也成为令人自豪的人文景观。

  如今,当你来到仙岛岱山,巡游一座座气势恢弘的跨海大桥,远望着那挺拔朴实的官山大桥、雄伟壮观的秀山大桥、畅酣神美的江南两桥、蜿蜒秀美的鱼山大桥、飘若惊鸿的舟岱大桥,以及拱架如琴的仙洲桥和美如画廊的峰景湾桥,你一定会惊奇地感叹:跨海大桥真美!岱山不愧是一座多姿多彩的桥梁博物馆!

  “烟云做桥旧时梦,海天通途梦成真;跨海连岛桥梁建,成就辉煌德无垠”。跨海大桥,为岱山人民架起了一条通向幸福的天路,岱山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解永绥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五一”假期前期多云 后期雷阵雨
“菜篮子”五一平价供应今日启动
【了不起的你】赵仕波:专注船舶...
温暖五一行 致敬劳动者
县总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迎...
备足运力 保“五一”假期客运通畅
高亭镇群众文化年系列活动启幕
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筑牢节日安全关
张文科卢建波节前检查安全工作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