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态屏障 厚植绿色本底

  “春林明媚桃李绽,房圃清幽燕莺飞。”2021年,对我县林业工作来说,是取得喜人成绩的一年,也是实现林业跨越发展的一年:岱山国土绿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过去一年,我县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海岛大花园和美丽岱山建设,持续按照“平面走向立体、条带扩成区块、绿化转为彩化、绿地打造花园”的林业工作思路,推动林业工作重心从绿化扩面向提质增效转移,不断夯实绿化基底,营造多彩景观,融合多元文化。

  让绿满行动更加深入人心

  绿色是全县主色调。去年,我县岱西镇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镇,率先在全市实现森林城镇全域覆盖。岱西镇双合村和高亭镇枫树村成功创建为“一村万树”示范村,全县累计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8个。全县林业用地204065亩,占土地总面积的49.62%;森林覆盖率47.65%;全县活立木总蓄积23.54万立方米。

  记者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擦亮绿色“底版”,促进生态资源释放出巨大生态“红利”。我县深入实施森林扩面提质行动,持续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2020~2021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4519亩,2021年完成彩色健康森林建设5000亩,“十三五”期间累计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共2.93万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林业用中乔木林面积174131亩,占85.3%;灌木林地面积20113亩,占9.9%;宜林地面积7483亩,占3.7%;竹林面积1685亩,占0.8%;苗圃地23亩。林木绿化面积19.72万亩,林木绿化率47.95%。全县活立木总蓄积23.54万立方米。

  让绿之底色更加浓墨重彩

  在多项指标靠前的同时,2021年,我县林业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去年10月28日,我县印发《岱山县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去年11月15日,岱东镇率先印发实施《岱东镇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其余乡镇均在2021年12月完成林长制工作方案的印发与实施。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防火与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工作人员沈喆吉介绍,去年,我县完成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年度更新;进行林地“一张图”数据与“三调”数据融合,解决了地类交叉重叠问题;全县现有公益林13.77万亩,已完成了生态公益林的全面调整,核查重点公益林的地类、林种和更新数据库等,并制定《岱山县公益林资金管理细则》。生态林业管理逐步完善。

  同年,我县还完成《岱山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整合优化我县风景自然公园,达2009公顷,在原有的面积1816公顷风景区上增加193公顷;完成秀山省级湿地保护小区面积进行矢量核定,确定面积为485.73公顷,定位于秀山岛西北侧的沿海区域。

  让生态屏障更加安全牢固

  2021年,我县规范林地审批严格林业执法,共办理占用征收林地案件12个,林业生产设施案件4个,面积共计17.72公顷。

  “我们已经形成基层所每个工作日不少于1次监控巡查,局执法队每周两次以上随机抽取摄像点位进行监控巡查的日常监管模式。”沈喆吉告诉记者,去年,共发现未审批使用林地图斑8个,面积3.8235公顷。经内外业核查,除1个不予立案,其余均已立案处理。目前7个案件中除1个移送公安机关,其余均已作出行政处罚,并结案。

  同时,围绕春节、清明等重要节假日和森林防火安全紧要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动各乡镇倡导群众扫码进山入林,并积极推进“引水上山”工程,加强林区防火基础设施,新采购24台高效森林消防水泵及隔膜式森林消防泵,完成安装林区森林消防蓄水桶72个。近几年,我县均未发生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