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又到青饼飘香时 不负春光与时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2年3月24日 10: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寒意褪去,春暖花开。在这个到处包裹着清新味道的季节里,岛城人又开始忙活起作青饼,品尝这独属于春天的味道。春风里,记者走进秀山乡厉家五房的厉一平家中,体验手工制作青饼。

  要做青饼,首先得采青。青学名艾草,是一种长在田边的绿色野菜,矮小细弱的它藏在石缝间、杂草旁,极不起眼。小小的叶片下覆着细细的白色绒毛,靠近细细一嗅,满是田野间春的味道。

  在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上采了满满一箩筐青后,记者来到了厉一平师傅家。随后,众人一同细心地剔除杂草、丢弃根茎、留下嫩叶。期间,厉师傅告诉记者,制作青饼的青要精益求精,不能有杂质。挑选好后的青在经过反复搓洗后,要进行放碱焯水。

  这只是原材料制作的开始,焯水后的青需要在清水里继续反复漂洗,去除苦味,沥尽水分,切碎压制。压制掰碎后的青香味更加浓郁,沁人心脾。

  随后,厉师傅将早已准备好的糯米粉和青按照“一层青一层米”的方式进行蒸制。在热气的作用下,香气沿着蒸桶溢出,充满整间屋子。待糯米粉变成全透明后,厉师傅将两者一起倒入大石臼中。在一下一下的捶打中,将春的味道融进青饼里。

  如今,传统老手艺逐渐被现代制作工艺所取代,尤其有了捣具机器后,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体力。但厉师傅说,用传统手工捣臼后的青饼会更香更韧更有弹性,所以他用石捣和机器相结合的方式继续诉说着传统青饼的故事。

  滚上松花粉,揉成圆,放进模具……最后,吃上一口带着氤氲热气的青饼,心中满是那最简单、最初的快乐。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孙贝妮 潘成汉 荆志浩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了不起的你】韩毅昆:桥梁“医...
一月一礼 仙岛更美丽
全县“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宣...
【党纪学习教育】“红色朋友圈”...
我县安排部署2024年残疾人工作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讲给孩子的百年梦想》读书心得...
“东海猎毒-2024”专项行动部署活...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纵深...
【了不起的你】单睢州:从海工装...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