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播种忙 田间采摘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连日来,好天气“光顾”岛城,春风习习白云飘飘中,农户们也纷纷采购蔬菜瓜果种子,用于春季播种。在石马岙农资配送中心,记者看到店内生意红火,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货架上琳琅满目,浙蜜6号、长龙1号、先甜糯868等各类种子,多达50余种。

  “现在以西瓜、甜瓜、小菜籽、玉米等为主,品质好、产量高、抗病能力强的玉米种子尤为畅销。”据农资配送中心负责人林普双介绍,目前中心种子储备充足,种类丰富,能很好地满足农户生产需求。

  在春光无限美的季节里,一大波“舌尖上的美味”也已如约而至。

  近日,有着“树上蔬菜”之称的香椿迎来了采收期。走进位于高亭镇枫树村的香椿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香椿特有的香味,树上一簇簇香椿芽密密匝匝,娇嫩争艳,在阳光下看起来格外诱人。据农户介绍,目前种植的200余棵紫香椿树长势良好,今年香椿较往年提前了10天上市。

  草莓也是春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近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催热了草莓,各地草莓园也迎来了生产旺季。一些果农推出不同销售方式来促销草莓。

  在岱东小洪草莓基地,记者看到草莓绿叶间挂满了殷红的果实。据果农洪克民介绍,大棚一天产量可高达上百斤,随着供应量的增加,价格也直线回落,不少果农以低价批发给商户。南峰山草莓园的果农蒋丽萱还利用“线上团购+线下采摘”方式来促销售。市民线下采摘完的草莓,还可以在果园里经过加工,做成草莓干、草莓酱,延长储存时间。

  久雨初晴,我县各茶园迎来了繁忙的生产场景,开启新一波明前春茶采摘旺季。

  在高亭镇枫树村酒坊姜国平家庭农场的茶场里,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茶树上茶叶冒着尖,在阳光的照射下尤为鲜嫩。这两日,茶山上到处都是采茶工忙碌的身影。农场主姜国平告诉记者,此次采摘的茶叶品种为龙井43,共有25亩种植面积。虽然温度波动导致采摘期相较往年有所延迟,但茶叶有了更充足的生长期,今年茶叶品质会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