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面推行林长制 扎实做好“绿”文章

  52000多亩公益林管护范围,每日两次巡护,每次巡山至少2小时……这是长涂镇8名专职护林员的日常。眼下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管护牢南小岙至狮子山约3000亩公益林,是护林员胡君舟的责任,而像胡君舟这样的护林员,全县共有80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我县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全县7个乡镇落实落细,大家育林护林主动性显著提升。胡君舟向记者一一细数每日工作:“防火、防盗,植物、动物都要管的。一旦发现失火,必须及时灭掉,若灭不掉,赶紧上报相关部门。另外,认真记录巡山日志十分重要。”

  在“长”字上履职尽责,记者了解到,长涂镇按照县、镇、村“分级负责”的原则,配备一支专职护林员队伍,对林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并设立镇级林长制办公室以及林长制会议制度,规划了增绿、护绿、营绿等任务,建立了纵到底、横到边的林长制工作推进体系。

  “镇里发布了《长涂镇林长制实施方案》,理清镇级林长、村级林长、村级公益护林员的层次结构。”长涂镇渔农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悟杰告诉记者,结合海岛大花园和未来乡村建设,长涂镇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生态河道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域生态环境面貌。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新造林445亩,苗圃建设及绿化节点打造120亩,新建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

  此外,长涂镇还探索“林长制”数字化场景应用,架设AR鹰眼,实现大、小长涂区域全覆盖,架设森林防火摄像机,实现对森林资源的动态监控和管护人员的实时调度,有效提升林长制数字化管控水平。

  长涂镇在“林长制”上的探索,是我县各乡镇落实责任,保护全县生态的缩影。记者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去年12月,我县7个乡镇全部完成林长制工作方案的印发与实施,林业工作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形成工作合力,国土绿化、森林保护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县将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相关制度,运用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推进“林业大脑”建设,守好每一座青山、护好每一片森林。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分别为47.35%、22.49万立方米和1.28立方米/亩,较“十二五”有了明显提高。全县自然保护地面积61079公顷,占总面积的11.66%,湿地面积26700公顷,占总面积的5.09%,90%以上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进一步提升了绿水青山底色。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站副站长黄劲表示,该局计划按网格化管理,以村、社区为最小基准点,以点带面,层层递进,实行监管巡护统筹,选优配强基层护林队伍,完善各项巡护设备建设,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同时,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监测平台,不断完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创新森林资源数字化监管,对森林资源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管,扎实做好“绿”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