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助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真没想到,排污权也能贷款,不需要实物抵押,利率比一般贷款还优惠。”在成功获得岱山农商银行2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后,岱山天益海洋鱼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国平不断发出赞叹。

  3月29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岱山县支行和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的指导下,岱山农商银行成功发放了全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让排污权从“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本”。此次贷款的成功落地也意味着金融活水通过创新金融产品,盘活企业环保资产,让“上心”减污降碳工作的企业获得更多绿色信贷支持。

  岱山天益海洋鱼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水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作为我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该企业在经历技术改造后,急需资金扩大再生产。正当企业为融资缺乏有效担保抵押犯愁时,岱山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向企业推荐了绿色信贷产品——排污权抵押贷款,告诉企业只要经营状况良好,且名下有废水、废气排污权指标,就可以申请贷款。在企业递交申请材料后,银行很快便以4.8%的低利率向企业发放了2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

  “我们得知企业相关情况后,主动对接他们,并第一时间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岱山农商银行业务发展部经理陈麟峰说,该产品也获得了企业认可,而且该利率对比其它抵押贷款平均利率水平降幅在10%左右。

  郑国平也告诉记者,企业在今年1月份被舟山市无废办评为“固体废物处置骨干企业”,“成功申请到排污权抵押贷款也是对我们企业的认可和鼓励。”

  据悉,排污权是排污单位或个人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一种行政许可资格。为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工作,有效落实“双碳”政策,助力构建生态环境资源市场化配置体系,促进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以实现环境资源资产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根据现有企业取得的排污权具体污染的配额以及有效使用期限,我们对它进行认定,认定它为有效和有资格去办理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管理科科长任汉实说,在推动排污权抵押贷款的同时,环保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麟峰告诉记者,目前岱山农商银行正在积极对接舟山市海仙生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将发放第二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本次发放的贷款不仅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还能提升企业对环境资源的重视,促进污染减排和环境治理改善。”中国人民银行岱山县支行信贷统计监测部主任王科说。下一步,我县将不断推动政银企联动,引导更多金融机构持续推动排污权、用能权等创新抵押贷款业务,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推进“双碳”“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地,实现经济发展与绿色转型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