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经济开发区加快构建城市级CIM平台

  记者从岱山经济开发区环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经开区城市级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一期完成初验收,并开始试运行。城市级CIM平台将辅助岱山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

  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楼的CIM平台数字沙盘展示厅,LED超大屏幕展示着3D效果处理过后的经济开发区发展面貌。另一侧的互动屏,可点击了解经济开发区区位交通、产业规划、园区配套、优惠政策等六大块内容。岱山经济开发区环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沈毓珂告诉记者:“CIM平台一期以八大基底模型为基础做了测绘,我们可以在平台查询相关地下管网模型数据、海底数据、地质勘查等数据内容。”

  据悉,CIM平台一期构建了面积约22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倾斜摄影实景模型、周边海洋地形模型,以及区域范围内的市政道路模型、地质三维模型、地下管网模型等专业基底模型。“CIM平台展示的内容很直观,能让参观者感受开发区的变化,尤其是能看到在建项目建成后的样子。”沈毓珂认为,数字化的体验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沟通成本。

  在CIM平台网页端,记者看见一个能“透视”地下管线布局的三维立体图,管线位置、材质和管径的尺寸一目了然。沈毓珂说,岱山经济开发区市政道路地下综合管线分布错综复杂,施工建设需要挖开地面进行探查,十分不便。有了CIM平台,各线管的具体位置都详细精确体现,为工程建设施工带来便捷。

  据介绍,CIM平台一期是基础,二期将增加应用类模块,针对规划、建设、运营三大阶段,梳理业务需求,开展各专题定制化功能开发,为经开区数字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