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深入落实退税减税政策

  “今年,税费优惠力度进一步扩大,我们企业能减免不少钱。”……今年1月1日起,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又有了新调整,不少受惠企业纷纷算起“减税账”“退税账”,期待“政策红包”尽快落到企业“口袋”。

  岱山芯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发电产品研发制造的小微企业。“经过测算,我们企业按去年产值大概可以减税45万元。”公司负责人王文华告诉记者,今年,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也就是说,相比去年,大约又能为咱们企业省下5.5万元。”

  王文华说,企业将把这笔节约下来的费用,用于太阳能储能设备研发,进一步增加产品类型、提升企业竞争力。

  像岱山芯创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样,我县还有不少企业也享受到了这波减税新政带来的红利。今年以来,减税新政接力落地,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我县税务部门紧跟政策步伐,从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等方面多向发力,全力确保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市场经济注入活力。

  在位于岱西的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船坞工地上,工人们正马力全开,赶生产、抓进度。为企业生产“添把火”的,除了订单,还有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前些天,从县税务部门又传来好消息——4月1日起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今年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

  “这对从事船舶修造企业来说,又是一大利好消息。”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综合行政部部长仇松介绍,该企业属于船舶制造业,也属于先进制造业,一直以来,公司在采购方面进项较多,自从有了留抵退税政策后,企业现金流大大优化,不仅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更提升了效益。

  据了解,除原先享受的先进制造业外,今年该项政策惠及范围还扩大至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等6个行业企业,并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据初步预计,我县有60余家企业可享受到该项政策红利,涉及退税总额或将达2.65亿元。

  为把这些“政策红包”尽快落到企业“口袋”,我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并精准推动政策信息,向企业有关负责人明确具体措施和操作办法。“对新政策扩围企业,我们进行了点对点的政策推送。”国家税务总局岱山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金驰皓介绍,该局还利用自助诊疗工作室,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第一时间理解政策,灵活应用政策,从而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深入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今后,我县税务部门将借助“线上+线下”红利账单推送机制,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深入开展“三服务”,为全县企业精准辅导税务常态问需,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