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知识产权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近日,记者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省首个化工新材料知识产权联盟——舟山绿色石化新材料知识产权联盟落户我县。

  据介绍,舟山绿色石化新材料知识产权联盟以加强产业关键领域知识产权运营、支撑成员单位创新发展、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为主要宗旨,目前共吸纳了石化技术领域、汽配领域等企业9家,高等学校1家,金融机构1家,服务机构1家,科研机构1家,组建了化工产业、汽配产业专利池2个,含专利128件,累计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制定14个。

  “该联盟以专利池为基础,建立化工新材料沟通交流平台,从而帮助企业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布局,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实现专利价值最大化,为绿色石化基地在新材料、关键材料等领域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服务引导,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做深做实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切实运用知识产权资源提升行业影响力。

  成立知识产权联盟仅是我县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一个缩影。为迎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谋划,开展“五个一”主题宣传活动。在商超、县文化广场等场所,工作人员向群众分发商标、专利小册子等宣传资料,并利用图片展架,供群众学习。此外,现场还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知识产权保护类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让群众更多地了解知识产权法规政策,营造知识产权宣传氛围。

  结合“三服务”活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绿色化工新材料园区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属地政策、商标注册等知识普及和宣传,为企业规划科技发展提供服务指导,并鼓励企业积极培育和发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同时,利用“舟山市惠企政策兑现平台”,通过“一网受理”“即享即兑”对5家企业6个奖项兑现2021年度质量领域奖励资金(首批)105万元,进一步激励企业创牌提质热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消费者、企业、权利人的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查处了一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严厉打击了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4起商标侵权案件,罚没款16.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