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助春耕 力促农户稳产增产

  在绿意萌发的岛城,农户们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春耕备耕。在他们忙碌的身后,有一群默默“开渠引水”的金融人。今年以来,我县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工作,用金融“活水”助力2022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春耕,我向农商银行申请了53万元贷款,用于购买肥水一体化全自动喷滴灌系统、修缮大棚及购买果树。”李杰民在高亭镇南浦村经营着千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其农场占地120亩,种植多种蔬菜水果,另开设一家“菜篮子”店。

  伴随着业务量的增大,李杰民亟需流动资金用于周转和购买农资产品。岱山农商银行在获悉这一需求后,积极对接,为其发放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支持其春耕经营发展。“这笔贷款的及时发放,着实解决了我春耕备耕的燃眉之急。”李杰民笑着说。

  今年以来,岱山农商银行以“走千访万”模式,组织专员深入农户及涉农企业,对接新型农业主体和各类小农户,全面摸清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春耕期间,我们下派客户经理和当地支农联络员一起下基层做调研,及时掌握并满足农户、农企的信贷需求。”岱山农商银行业务发展部主任陈麟峰介绍,该行设置春耕备耕专项信贷资金2亿元,为农户、农企提供多渠道、低成本的金融“活水”。

  截至3月底,该行累计发放农牧业贷款8869万元,惠及农户14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共计119户,贷款余额5141万元。今年累计向60户农户,发放2218万元,其中粮食贴息贷款6户,共267万元。

  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粮食丰收和农产品保供的基础。与此同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岱山县支行也聚焦农业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覆盖农耕全产业链提供春耕备耕信贷支持。在春茶采摘的关键节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岱山县支行抓紧落实春茶采摘资金支持,对茶叶种植、管护、采摘等人力物力投入环节以及加工、收购环节的信贷资金需求,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保障信贷资金足额投放到位。截至3月底,该行涉农贷款结余45074.61万元,比年初新增3527.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