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深化预算制度改革

  记者从县财政部门获悉,近期,我县全面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执行系统。县本级108家预算单位全部上线该系统,累计接入计划数20037条,支付申请和凭证50971条,完成2022年度全部历史数据迁移。

  “预算管理一体化”是以统一预算管理规则为核心,将统一的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可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保证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

  作为全面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去年以来,我县围绕全省预算管理“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系统平台化”目标,稳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期间,县财政部门依托全省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将预算单位、账号对岗位等信息推送至一体化中台,并对单位信息、经济科目、功能科目等基础数据进行梳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同时结合我县系统运行实际,全面梳理预算执行关键业务节点,提供多方位、高效率的操作指导,第一时间汇编成“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文档,解决业务操作过程中的系统问题。

  “期间,我们分3批对县级108家预算单位和财政内部科室进行了培训,现场指导资金拨付主体业务模拟。”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建立“支付一体化推进”工作群,对预算单位提供技术保障和业务答疑。

  截至3月底,县财政部门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执行系统已批复用款计划2177笔,直接支付662笔,授权支付723笔,总金额7534.9万元,涉及工资发放、政府采购及直接支付等各类业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