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路上 用行动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近日,省残联公布了2021年度五星级“残疾人之家”评定结果,我县高亭镇弘美机械残疾人之家榜上有名。

  据了解,“弘美机械残疾人之家”是由舟山市弘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创办,于2019年8月投入运营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现接纳劳动年龄段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29名,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5名。该机构严格按照浙江省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标准创建,设有康复医疗、工疗农疗、学习培训、文体娱乐、生活照料等功能区块,残疾员工可获得辅助性就业和全方位高品质的日间照料服务。此外,机构内的残疾员工均可以享受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薪资待遇及五险待遇,同健全人一样走上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

  近年来,我县不断推进残疾人之家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岱山残疾人之家星级服务海岛窗口品牌。围绕“一家一品”特色赋能,在辅助性就业、生活技能培训等功能基础上,植入非遗文化传承、文体素质拓展、心理赋能、公益助残等元素,积极打造高星级残疾人之家矩阵。

  目前,我县已有规范化“残疾人之家”8家,其中政府主办的3家,企业主办的5家;拥有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2家。全县人口万人以上乡镇“残疾人之家”提前实现全覆盖。共庇护劳动年龄段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149名,其中131名实现辅助性就业,实现“就业一人、幸福一家、稳定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