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环保部门创新引入“环保管家” 为企业绿色发展助力赋能
 
  岱山新闻网     2022年4月26日 14: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你们公司的固废处理方式和治污模式有待改进。”日前,在岱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内,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聘请的“环保管家”和企业工作人员深入交流,精准“把脉”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并对症开出“良方”,督促企业照“方”整改。

  去年7月,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创新引入“环保管家”,通过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创新“监管+服务”模式,为企业环保“把脉问诊”,再对症下药、开出“处方”,企业照单“用药”,全方位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环保管家”入驻后,按照“看环评、核现场、检设备、找问题、查隐患”的工作流程对全县29家重点企业开展体检式检查,发现环境问题115个,并编制一对一排查报告。

  4月中旬,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执法人员对“环保管家”提出的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海山机械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般工业固废储存场所、原料车间等场所存在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岱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一般固废储存场所、危险废物仓库也均按照要求重新进行规范化设置……

  “‘环保管家’来公司指导,找到了我们的环保痛点,并有针对性地为我们编制了‘环境综合整治一企一策’,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岱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姚易佐说,该服务为公司的环保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执法应急科副科长吕昊泽告诉记者,在“环保管家”辅助模式运行过程中,环保执法人员也坚持全程跟踪问效,根据清单督促企业及时完成整改,“‘环保管家’主要针对企业的水、气、危废进行全面检查。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整理清单,反馈给我们。”

  根据排查结果,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通过企业提醒服务单和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按问题整改难易分阶段,要求企业落实整改内容。企业整改完成后,可通过提交整改报告、上传整改前后对比照片或出具相关审批材料证明,即可进行整改销号。截至目前,我县1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环保管家”辅助执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引入‘环保管家’是我们为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之一。这种模式能有效帮助企业找出一些常见又易忽视的环境问题,同时有针对有效果地根治问题。”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顾华军说,该模式也有效充实我县环保技术力量。

  据悉,目前我县已建立常态化指导服务机制,由“环保管家”和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组成服务指导工作组,通过线上答疑、入企宣传等形式,加大对县域内重点企业环保管理人员的业务指导,提升其业务水平,将服务方式由“外在输血”向“内在造血”转变。今年以来,服务指导工作组已累计服务企业100余家。

  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全面推行“环保管家”新模式,助企消除环境隐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动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虞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