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创城整治“再发力” 乡村环境“展新颜”
 
  岱山新闻网     2022年5月5日 10: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晚饭后去长河周边散散步,是家住岱西镇青黑村的周阿婆养成的新习惯。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她见证了这条小河的“大变样”。 “前几年,这条长河又黑又臭,周边都是杂草,现在河水变得越来越清,风景也更美了,我们老百姓都喜欢去附近走走。”周阿婆对记者说。

  周阿婆口中的长河就是青黑村里连接童家岙水库和小山河道的一条河,这条河只有区区两百多米,却承担着蓄水、灌溉、养殖等重要作用。小小的河道不堪重负,河水和周边环境越来越差,这也成为了困扰村里多年的难题。“前些年,村里对长河进行过一次翻建,可是好景不长,即使多次进行整治,仍有反复。”青黑村党总支副书记金海平介绍,创城再出发启动以后,村里下决心对长河及周边进行整治,彻底根除这个顽疾。目前,长河西面一段已经完成施工,周边环境大为改善。未来,河道的北侧将打造成可食地景。“种植可食地景让村民能从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为人们带来种植乐趣和收获喜悦的同时,更能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共建共享。”金海平说。

  乡村美不美、干净不干净,直接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也事关创城工作的底色和成色。自创城行动开展以来,青黑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来抓,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全员参与。田地旁、沟渠里、家门口……党员干部和群众结伴清扫的身影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表明了青黑村推进创城工作的决心。“我们每星期都会进行巡查,哪里有脏乱差,发现以后及时清理,村民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青黑村工作人员林成国介绍。

  目睹居住环境由差变好,村民们都十分欣喜,也很珍惜。文明整洁、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正在慢慢渗透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创城开展以来,村里面垃圾少了,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也不再乱扔垃圾了。”村民陈师傅说,随着老百姓素质提高,不但环境变好,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开展创城,就是要让农村变美、环境变好,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青黑村悄然上演。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