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县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幅155.8% 领跑全市

  我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动力引擎作用,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今年一季度,我县规上工业研发费用高达12.16亿元,同比增幅155.8%,领跑全市。

  在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由该基地承建的俄罗斯北极二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二条线的大型模块已经顺利完工,即将运往俄罗斯。以科技为引领,数字化为抓手,今年以来,该企业紧紧围绕高端海洋装备及清洁能源,加快投资、加大研发。

  “今年第一季度科技研发工作主要聚焦在‘浮式半潜风电’平台和液化天然气模块等方面。新立项研发项目8项,预计形成知识产权6项。今年第一季度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5%以上。”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科创室主任李林威说。

  近期,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的应急保障食品研究院得到100万元的财政支持,期间,研究院不断突破航天、军用等特殊保障食品制造关键技术,提升我省应急保障食品供应能力。

  “今年研发经费投入了175万,同比增长了11%。”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应急保障食品研究院负责人李艳青介绍道。

  今年以来,我县不断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开展企业研发精准帮扶行动,22家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展现科技成效。其中,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BLDC无刷吸尘器电机”成功入选2021年度“浙江制造精品”认定名单;舟山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打破疫情期间的时空壁垒,通过视频云端连线博士后,加强人才培训。

  “目前,我们主要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平台搭建、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等方面制定新的科技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健全‘科技悬赏奖’制度。”县科学技术局科技计划科科长夏圆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