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飞地成为发展高地

  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飞地迎来新一轮企业(项目)入驻,开启了2.0版新一轮发展。“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小飞地因人才聚集而动能强劲,必将为岱山源源不断地输送“高精尖”人才、“高大上”项目。

  越是高端人才,对科研环境的依赖度也越强,这也是县域经济引才难、留才难的原因所在。有了宁波这块飞地,身处大城市、科研圈,照样可以成为“岱山人”,这就为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创造了便利条件。而且,飞地在展示岱山形象的同时,还能灵敏地感知外面的世界,从而成为招贤纳士、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及时嫁接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为岱山发展赋能。

  “邻凤筑巢”的飞地既然离得远,更要拽得紧,这样才能为我所用。我县在飞地建设中充分发挥政府、人才、高校院所、企业各方作用,紧紧围绕绿色石化、新材料制造、数字经济、海工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展开良性互动。不到两年时间,飞地已累计引进高层次企业(项目)19个,常驻68名人才中拥有硕博学历的占一半,为岱山打造海洋产业新高地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让人才飞地成为发展高地,需要通过完善协作机制、加强有效投入不断提档升级。要继续整合与岱山产业发展规划相匹配的科创企业加盟,举全县之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项目孵化基地,确保飞地成为岱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聚宝盆”和“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