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当好海岛“电保姆”

  近年来,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大力推进质量强网,聚焦能源消费革命,发挥好能源保障作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岱山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我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达75.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33%;售电量8.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4%,创历史新高。

  “降损就是减碳”加强线损管理

  “认真分析被列入‘黄牌’的台区线损异常原因。当天的问题,当天查找原因,当天进行治理,确保问题不过夜,‘红牌’不出现。”在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线损管理周例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说,“降损就是减碳。通过层层管理,使每个台区有人管、每项问题有人盯。”

  记者了解到,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编制了线损管理提升方案,多管齐下推动降损增效。今年以来,该公司第一季度综合线损率同比下降1.74个百分点,节约电量322.1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1030.72吨标煤,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3.56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岱山力量。

  新能源持续稳定为绿色经济保驾护航

  在舟山岱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排查了该企业光伏连接线的绝缘保护性能、计量装置准确性、逆变器运行情况及控制开关安全性等,及时更换损坏组件,确保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光伏发电设备可能出现发电板脏污、设备故障等情况,导致发电效率降低甚至停电。”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发挥专业优势,拓展服务渠道,对运行中的光伏设备进行“体检”,有效保障光伏发电的安全可靠。

  接下来,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将积极做好服务,常态化开展巡视维护,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网点撤并进乡村供电服务“零距离”

  5月26日,长涂供电所营业厅正式撤销,入驻倭井谭村便民服务点,窗口服务人员在服务点正式上岗。

  “推进城乡同质化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长涂供电所所长陆启昂告诉记者,通过网点撤并,整合优化服务资源,更好地服务群众。

  近期,长涂供电所原营业厅仍留有服务人员负责客户引流工作,并计划将80%的用户引导至“网上国网”APP、微信、支付宝、银行代扣等渠道进行办电、交费,剩余用户将逐步引流至倭井潭村便民服务点电力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