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浓浓粽香结彩绳 多彩活动庆端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2年6月7日 16: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阴雨天气也挡不住岛城群众欢度佳节的热情,连日来,我县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端午庆祝活动。

  国风古韵迎端午,县文明办联合岱山县汉服文化协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乐享端午”主题活动。在“国风表演”活动现场,长笛、独唱、楚辞诵读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观众掌声不断。随后,孩子们通过参加点雄黄、编五彩绳、做艾草花束、制香囊、做发簪等活动,传承弘扬了端午传统文化习俗。“今年,我们一起体验制香囊、扎艾草花束,增长了不少端午节知识,过得非常有意义。”孩子们笑着说。

  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食品,除成品粽子走俏市场外,不少群众还会选择自己动手包粽子。洗箬叶、泡糯米、剪粽绳……这段时间,我县各乡镇纷纷举办了包粽子活动,并将其赠送给辖区独居老人、低保户、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共祝端午安康。期间,衢山镇、长涂镇和秀山乡还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纷呈的端午文艺节目。

  “五月五,是端阳,五毒月,佩香囊”。佩香囊,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在高亭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将棉花、艾叶塞入香袋里,经过巧手缝制,显得格外别致;在浪激渚社区和闸口社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制作香囊的心得……每个小小香囊都寄托了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景,也使大家深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魅力。

  6月3日上午,由县体育总会主办的2022年“纸鸢传情迎端午”岱山县风筝大放飞表演赛在县行政广场举行。天空中,30余只海洋生物、飞龙等造型的风筝竞相飞舞、争奇斗艳。以“纸鸢传情”形式庆祝传统佳节,不仅弘扬了海岛特色风筝文化,也营造了浓厚节庆氛围,丰富了百姓文体生活。

  6月4日下午,县青少年宫也开展了第七届“粽情粽意·浓香端午”亲子活动,40余对亲子一同包粽子、制香囊、做龙舟。据悉,这已是县青少年宫举办端午节亲子活动的第七个年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了不起的你】韩毅昆:桥梁“医...
一月一礼 仙岛更美丽
全县“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宣...
【党纪学习教育】“红色朋友圈”...
我县安排部署2024年残疾人工作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讲给孩子的百年梦想》读书心得...
“东海猎毒-2024”专项行动部署活...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纵深...
【了不起的你】单睢州:从海工装...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