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我县持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能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2年6月14日 10: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为加深全社会对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连日来,我县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

  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把非遗带到群众身边。6月11日上午,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暨非遗购物集市在衢山镇凉峙村举行。现场,舟山走书、越剧、唱新闻等非遗节目精彩上演,这些极富浓郁民俗气息的表演充分体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而在非遗展示区,当地村民品尝着倭井潭硬糕、东沙香干、沙洋晒生等岱山特色美食,欣赏着渔民画、鱼骨塑画、渔绳结等民间手工艺品,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活动很精彩,文化氛围也很浓郁。”……不少村民纷纷说。

  现场,文化工作者还向村民们积极宣传文物保护和非遗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设置“岱山优秀文化基因解码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岱山的文化基因展现出来,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岱山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此外,“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还走进东岙村文化礼堂,通过非遗展演、展示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

  当天,岱山县长涂老万顺食品有限公司也开展了“传承人带您走进非遗工坊”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共富。期间,游客们在工坊内切身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据悉,近日岱山这款“可以吃的石头”成功入围了省级非遗工坊创建名单。

  海岛文化遗产无时无刻不在浸润着我县角角落落。以东沙古渔镇为例,非遗让小镇焕发新活力。非遗特色街区、非遗开唱聚泰祥等项目在吸引八方游客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非遗的了解,推动了精神共富。

  这段时间,在东沙镇聚泰祥,我县省级非遗项目唱新闻每天都吸引着不少居民。台上,表演者用一锣一鼓和土腔土调深情演绎;台下,居民沉浸在唱新闻的魅力中。“我们在聚泰祥的唱新闻是从今年4月30日开演,每天下午我们表演1小时,每场都有不少老年人来捧场。”岱山唱新闻表演者周珊芬说。

  据悉,为打造曲艺书场“新空间”,我县投资30余万元对聚泰祥曲艺书场进行改造,与邻近的非遗传习所联动,把非遗项目唱新闻、海梨园越剧融入茶馆,营造悠哉、惬意的巷弄慢生活休闲空间。在赋予“新内涵”上,通过传承人入驻传习、开班授课、展示展演,把曲艺书场建设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的文化阵地,促进新时代海岛非遗工作走上新台阶。

  “让更多群众‘惠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同时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景区遗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为社会共识,成为全县居民的一种文化自觉。

  这些绚丽绽放是我县倾力保护和传承海岛文化遗产的缩影,而这离不开全县上下的通力合作和多措并举。近年来,我县严格保护海岛文化遗产及伴生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生态,把文物安全同城乡建设、旅游开发、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切实护好海岛文化宝藏。

  这些年,我县已先后修缮了海产品加工作坊、秀山厉家四房民居等,对金维映故居、小长涂黄氏民居等进行环境整治,并专设各级文物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用于保障各类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常态化开展。

  与此同时,我县专门成立了一支以县属、各乡镇基层文化联络员为主体,本土文化专家、非遗专家为补充的专业文化保护传承队伍,通过积极调动业余文保员、文明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新局面。去年,兰秀博物馆童佈端、衢山文保员王建敏入选全市首届最美文物守望者。

  “按照‘东海渔嫂’10+X专业队伍建设要求,组建了一支有36人组成的‘东海渔嫂’护宝员队伍,实现全县‘文物局督查、业余文保员月查、护宝员周查、文物点位长巡查’多元化检查模式。”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我县将组织开展“东海渔嫂”护宝员文物安全知识和实操培训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工作真正融入到“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

  在持续提升海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能力的基础上,今年我县继续紧抓文物安全整治年主线,开展全县性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主要通过分类整治、数字赋能、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举措遏制全县文物安全事故发生。依托建设中的岱山文旅体管理执法数字平台,我县对全县25处县级以上文保单位实施文物安防工程,提高文物安全应急处突能力。

  接下来,我县将继续从严从实推进文物安全防护能力大提升工作,争取2024年底前实现“5个100%”的目标,即文物安全责任书签订率100%、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博物馆隐患排查率100%、安全档案建档率100%、文物法人违法案件立案率100%、文物安全管理人员受训率100%,从而不断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施佩佩 通讯员 邬佩志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