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那些花儿
 
  岱山新闻网     2022年6月18日 11: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要说说那些乡下的花儿。那些花儿,或怯怯地立于墙角,或孤独地站在菜园里,或是悄悄地爬上矮墙晒太阳。就算是约好了在阳光下一起舞蹈,也是寂寞地开,寂寞地落。不张扬,不媚俗,在风中浅浅地笑,在雨中静静地开。

  我常常驻足菜园的一角,那一株两株的金黄,让我无比地惊喜。该是多大的幸运才会有着绽放的机会,金灿灿的花儿顶在青菜绿绿的叶片上,以遗世独立的模样在阳光下摇曳生姿。小小的花瓣,承托着农人满满的希望。开花就是为了结籽,在一园的青菜地里,该是最出色的一株两株才有着如此的殊荣。青菜花是没有香味的,它只是在默默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为农人留下一颗颗优良的种子。它有着阳光的色彩,却不似油菜花那样浓烈而不羁;它有着金子般的光泽,却让人感到淳朴而优雅。

  我也常常望着矮墙上的南瓜花看上半天。那大大的金色的花朵,不知道啥时候悄悄爬上墙,在枝叶藤蔓间探出头来。南瓜花是自由的,愿意在墙角开就在墙角开,愿意在墙头开就在墙头开,愿意开几朵就开几朵。那大朵的金色,像闪耀的大五星,和着阳光的气息,灼灼地逼你的眼。那种热烈和自由是奔放的,是洒脱的。在夏日的时光里,它们把热情盛满酒盏似的花瓣中,每一杯都是阳光浸润的芬芳。风呼啦啦地来,风呼啦啦地去,南瓜花儿在乡间的一隅自娱自乐,颤颤地跳起了舞蹈。

  我喜欢黄色的菜花,因为这样的花儿才是属于乡村的。黄色的花儿就像大把大把的阳光,洒在每一个乡下人的心里。路边的花生地里,那一朵朵金色的小花,在小小的绿叶间顾盼生情,仿佛一只只欲展翅而飞的金蝴蝶。微风过处,那黄色的花瓣仿佛是蝉翼般的翅膀在扇动。花生花生,落花才生,地上开花,地下结果。那灵动的金色的小花儿仿佛是生命的奏鸣曲,在阳光下怒放,在黑暗的泥土里完成果实的孕育。这小小的花儿呀,以柔弱之躯经历黑暗的洗礼,去完成“长生果”的旅程。不卑不亢,朴素而安静,沉稳而充实。

  那些金色的花儿常常在我的心底荡漾,就像童年的时光总会时时泛起涟漪。父亲的大手,母亲的锄头,让各种花儿在房前屋后尽情绽放。一日三餐、四季蔬菜、五谷杂粮,花儿就那样开放在平淡的生活中,不疾不徐,温暖有光……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幼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