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精细管理 筑牢安全“堤坝”

  安全是每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对于燃气这一特殊行业,安全更为重要。作为我县重点危化品企业,浙江中裕燃气有限公司自落户海岛以来,坚持把安全放在绝对首位,并贯穿生产始终。当下,该企业以精细化和数字化赋能安全管理,筑起安全生产的“铁壁铜墙”。

  安全管理重在制度,贵在落实。中裕燃气公司严格贯彻“企业负责人必须亲自抓安全生产”这一制度,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并按照入户安检率100%、隐患整改率100%的“双一百”目标,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浙江中裕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胜说,公司有12名专职安管员,各司其职,严把各环节的安全工作,“平时,专职安管员对气站、管网等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

  在数字化赋能安全管理上,值得一提的是中裕燃气公司的智慧燃气信息化建设,这也是该公司一大亮点。具体而言就是,中裕燃气公司将送气、安检环节植入综合运营平台,用科技为安全赋能,实现了安检必留痕、隐患必排查,也大大降低了人的不安全因素带来的安全风险。

  “在施工环节,我们推广的是工程与输配运行智能化系统互通功能,实现了PE焊机的联网、监控功能。在生产运营环节,实现管网、设备、客户这些重点数据的实时采集、监督及远程控制。”孟胜说,在管网巡查过程,公司可通过管网数据采集,实现无遗漏、智能化的巡检,并确保隐患管理闭环。

  做好用户安全教育也是实现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一直以来,中裕燃气公司坚持“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多形式地向用户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尤其是从今年6月开始,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组,对居民小区、商业中心、企业等燃气用户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的大排查,同时积极推广使用物联网燃气表、燃气泄漏报警器等新设备。据统计,截至目前,中裕燃气公司已免费为老旧小区居民更换燃气普表500余块,计划今年更换燃气普表6000块。

  “安全投入不计成本,我们将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根本,确保场站、管网、客户的安全。”孟胜表示,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态势、新要求,中裕燃气公司将时刻紧绷安全弦,紧跟国家发展需要,牢记企业发展使命,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