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非遗点靓“七彩少年”工作品牌
 
  岱山新闻网     2022年6月30日 13: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以来,县文旅部门结合“双减”政策下的新形势,积极探索优秀文化传承与学校教育相融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非遗项目,丰富校内外文化生活,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深入推进我县“七彩少年”文化工作品牌建设,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在高亭中心小学“1+X”海岛非遗课程体系班级化教学的基础上,今年县文旅部门和教育部门携手开展非遗传承教学基地的创建工作,蓬山小学开展了布袋木偶进校园活动,以非遗润童心;上海世外高亭初级中学引领学生传承船拳文化,厚植乡土情怀;敬业小学积极培育非遗船模文化;长涂小学则舞动莲湘,传承经典……形成“人人学非遗,校校有特色”的良好局面。高亭中心小学还举办了以非遗为主题的第27届春蕾艺术节暨六一庆祝活动。

  “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创建多点开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景区遗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非遗特色项目进驻学校,建立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使传统文化教育进入课程建设体系,实现教学到教育的转变。

  今年4月,县文旅部门与县教育部门还联合举办2022“七彩少年非遗说”传说故事讲述选拔赛。目前,全县已有近70名学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赛,其中15名学生入围省赛,20名学生入围市赛,20名学生入围县赛。“这些入围选手将积极备战省、市、县线下比赛活动。”该名负责人表示,少年非遗说以优秀民间文学资源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讲述共富共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

  此外,我县文旅部门还积极打造东沙古渔镇非遗特色街区、非遗店铺、非遗传习所,积极对接校外教育,推出“千岛遗风·海味古韵”海岛古镇非遗匠心之旅,开展“渔民画体验”“学打渔绳结”“我们的节日香包制作” “学锣鼓舞龙狮”等特色乡土文化体验活动,唤醒学生对不同文化生活的体验与感受,帮助学生从新的角度看待世界,促进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的深度融合。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邬佩志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