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首批自主研发的海洋数字化产品正式发布
我县海洋数字产业打开“破局”之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2年7月5日 08: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官山大桥护栏上,一双“机器眼”时刻扫视着广阔海面,一旦在6公里外出现超过大桥限高的船只,就会及时发出警报。这一护桥“神器”,由我县企业海莱云智自主研发。

  近日,海莱云智基于海康威视的全球营销网络,已建立海莱自主产品的全国营销体系。首批由我县数字海洋实验室研发的海洋数字化产品已完成试验工作,正式发布,面向全国进行销售,这为我县海洋数字化产品跻身全国数字海洋产业第一梯队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此次发布的两款海洋感知产品为船舶识别智能终端和海洋智能感知浮标。其中,船舶识别智能终端已应用于官山大桥,通过影像模块,可远程测算船体高度、宽度等各项数据,以高度为例,一旦航向大桥的船只船身高度超过官山大桥最大限高,终端可自动通过安装在桥身上的定向音柱,向对应船只发出警报。该产品最远测算距离达到6公里以上,为桥梁防撞应急预案的启动,争取了应急反应时间。

  而海洋智能感知浮标相当于集成了航标灯、监控终端、北斗定位等功能的海上监控,可根据场景应用需求,投放到任意海域中,两款产品配合智慧海洋综合管控平台,可应用于智慧渔港、桥梁防撞、海洋执法、航道管控等场景,构建近海资源管理、视频智能应用、警情综合分析等多项海洋服务能力。目前,首批产品正面向山东、江苏、福建、广东等主要的海洋大省进行覆盖推广。

  除这两款产品外,更多的海洋数字化产品正在研发中。岱山海莱云智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海洋实验室负责人刘玥说:“我们也正在进行海洋通讯、船员感知等领域的数字化产品开发,致力构建人、船、机、设、环的海洋五位感知体系。”

  据介绍,县数字海洋实验室由县人民政府、海康威视和海莱云智联合成立,一年多以来,该实验室以我县作为创新产品的孵化地,快速集聚海洋感知技术和人才资源,加强海洋感知设备等海洋信息技术的研发,积极构建“近海感知中心”。

  “数字海洋实验室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海陆统筹的海洋空间治理体系,进行岱山海域数据仓的规划建设,已经整合汇聚了60项涉海数据和17项算法模型,其中8项已经编目到了公共数据平台,为岱山县海域治理的许多应用提供了数据和业务支撑。”县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立说。

  下一步,在海洋产业战略规划下,我县科技部门将投入更多资源,支持科技团队进行近海精准感知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进一步聚焦海洋智能物联网场景解决方案的孵化与产出,推动我县海洋产业的提质增效。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