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岱中小学:劳动育人重实践 文明之风驻校园
 
  岱山新闻网     2022年7月21日 11: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岱中小学始终秉承“显承儒学 厚德育人”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贯穿各类教育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以项目化课程建设为亮点,挖掘本土课程资源、凝练课程特色,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今年2月~6月,岱中小学以提高学生劳动能力,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总结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宗旨,充分利用校内劳动实践基地——怡然农场,开展了多学科融合的“豆趣童年”项目化实践活动。

  以“多彩豆趣实践 劳动润泽童年”为主题,活动覆盖语文、科学、美术、劳动与综合实践课程,学生在各科老师的指导下,分阶段有序进行综合性实践活动,从中体验劳动成果带来的快乐,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同时践行了“教、学、做合一“的理念。

  以劳启智 以劳强体

  “劳动教育是一育,不只是一课。”既要开好劳动教育专门课程,也要全科渗透,将劳动教育的思想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岱中小学的“怡然农场”有多块种植园区,每班有各自的责任田,按时令种植瓜果蔬菜。为顺利开展“豆趣童年”项目化实践活动,早在去年秋季,学生便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挖土松土、平整土地、播下豆种,并定期施肥、浇水进行日常养护,让学生们在劳动中增长知识、接受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从播撒豆种、覆盖薄膜,到施肥浇水、日常养护,再到收获成果、制作美食,每个环节都是体力活、技术活,全校师生身体力行,积极参与。

  通过劳动实践,不仅让学生习得相关种植知识,积累农作经验,也让他们在实践的过程中真切感知劳动的艰辛,感悟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品质,提升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理念,更实现了增强学生体质的目的,学生的耐力与毅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各学科老师还组织学生观察蚕豆生长过程、研究蚕豆植物结构、撰写蚕豆趣味成长日记、设计手抄报与蚕豆形象大使等,进行多元化的成果展示,实现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

  以劳育美 以劳树德

  劳动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美育是一切教育的最高境界。

  通过“豆趣童年”项目化实践,师生们用辛勤劳动美化校园,润泽心灵。同时,在观察蚕豆、蚕豆写生、设计并推评选“蚕豆形象大使”的系列活动中,提升了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进而引导学生塑造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只有付出才会得到回报,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浇灌出幸福的花朵。

  以劳树德,以德润心。学校通过项目化劳动实践教育,充分发挥劳动对人的生成、发展和完善的独特育人价值作用,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悟,增强劳动意识、培养劳动情感、磨炼劳动意志、养成劳动习惯、共享劳动价值,不断深化道德认知,增进道德情感,强化道德意志,推动道德实践,让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创造美好生活,通过劳动实践创造美好生活,感悟收获喜悦,促进全面发展。

  岱中小学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重点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细化举措,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改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精神文明素养。下一步,该校还将继续努力,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通讯员 徐淑芬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