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时令果蔬受青睐

  炎炎夏日,果蔬飘香。近日,记者走访我县各农场、农贸市场、水果店等,了解到西瓜、苹果梨、油蟠桃、花生等时令果蔬热销,备受市民青睐。

  在岱东洛沙湾果园内,记者看到一树树似小灯笼般饱满水灵的油蟠桃压弯了枝头,果香四溢。果园主人姚必华说,今年的30余棵蟠桃树产量虽不高,但因气候原因,甜度十足,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岱西,张伟平家的火龙果和刘梅员家的苹果梨也迎来了采摘旺季。“我种了10亩火龙果,今年长势很喜人,预计每亩地可摘4000余斤。”张伟平笑着说,这些火龙果在7月初就开始上市,一直可以卖到11月。刘梅员也说,今年的高温天气并没有对苹果梨造成减产,反而提升了梨果的甜度,“我种了10多株苹果梨树,预计能有近800斤的产量。”

  近日,被岛城居民称为“岱山三宝”之一的沙洋花生已陆续上市。记者在高亭中心菜场自产自销摊位看到,沙洋花生被摆在了显眼位置,陆续有市民前来购买。据介绍,目前首批覆膜花生已上市10天左右,再过10余天将迎来花生大批量上市。

  “映日荷花别样红”,夏日赏完荷花后,便是品尝莲藕的时节了。日前,本地莲藕迎来了采收旺季。在北峰村莲藕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农户余昌海正淌着泥潭,穿行在荷叶间。“如不受台风影响,能产3000多斤。”余昌海说,他家的莲藕种植面积有70余亩,每逢盛夏时节便迎来采收旺季。

  高温天气让水果高产的同时,也导致部分蔬菜减产,尤其是绿叶菜,这也让菜价略有季节性上涨。记者从高亭中心菜场了解到,蔬菜价格有小幅度上涨,其中小青菜、白菜等绿叶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小葱价格更是翻倍升高。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农户们也纷纷想起了对策,用上滴灌技术,在节水的同时不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