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新事

202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暨休渔谢洋大典圆满举行
 
  岱山新闻网     2023年6月20日 14: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钟声回荡、鼓点激昂、幡旗飘扬……6月18日上午,202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暨休渔谢洋大典在鹿栏晴沙中国海坛举行。

  来自各乡镇的320位渔民代表汇集于此,点燃祭火、恭请龙王、敬献贡品……县委书记张文科,县委副书记、县长卢建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沈兆幸等县领导出席活动。

  仙岛逐梦新征程,共富共美新画卷。现场,渔民代表在海坛举行祭海仪式、祈愿平安,渔家儿女在这里感恩海洋、放歌时代。

  上午九时,休渔谢洋大典拉开大幕。肃立雅静、点燃祭火、恭请龙王、敬献贡品、祭平安旗、献玉龙柱、主祭敬香、击鼓撞钟、敬献贡酒、主祭敬酒。县委副书记、县长卢建波上台恭读祭文。参祭敬香、渔歌吿祭、落蓬挂橹、升平安旗、谢洋放生、公祭礼成。渔家儿女用一系列祭祀礼节,向大海表达深深的敬意、祈福岱山四海呈祥、祝愿社会和谐安康。

  歌舞谢洋在《拢洋诵铭》中拉开序幕,漫山金鼓擂动,渔家儿女手执竹简,高声吟诵《海坛铭》,昂扬顿挫的声韵中,呈现的是岱山人民的文化自信与胸怀天下的豪迈之情;海岛男儿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渔歌号子展现着《渔歌庆丰踏浪归》;《浙里仙岛岱你来》通过情景舞蹈、杂技软功演绎出热情好客的渔家场景;《山海共富新画卷》则通过非遗行为艺术,描绘出岱山速度,共画盛世蓝图。随着《感恩海洋》的主题歌声响起,2023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休渔谢洋大典落下帷幕。

  祭海谢洋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7届,其核心是传承民俗文化,昭显海洋子民感恩之心。大典传承渔民谢洋的民俗传统表达岱山人民感恩海洋、热爱海洋、守望海洋的美好情感。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施佩佩 柴宇皓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