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前岸村:按下环境“美颜键”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岱山新闻网     2023年6月29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绿意盎然中,柏油路通村达户,白墙黑瓦,设施齐全……走进岱西镇前岸村,浓浓的田园气息弥漫开来。近年来,前岸村立足村民实际需求,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争创文明村镇,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以前,我们村环境脏乱,现在环境大变样,还有‘大’工程正在做。”对比昔日,村民夏妙华感慨万千。他口中的工程就是前岸村正在实施的外山嘴区域墙体立面改造项目。

  前岸村两委委员钱春维介绍,为与原有房屋颜色相近、风格一致,改造的房子和院墙穿上的都是白灰色相间的“外衣”,“从道路起点开始,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主要是修补墙面、亮化墙体。”

  “我早就想装修自家房子了,但年纪大了不方便,这次正好赶上立面改造,村里帮我把墙面都刷了,真是好极了。”夏妙华夸赞道,周边其他百姓的积极性也都相当高。

  据悉,除立面改造,前岸村在此次区域环境综合提升中,还计划打造一批廊道、景观小品及各类标识牌等。“我们特意选了一批富有乡土气息的景观小品,希望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有个好去处,享受美好生活。”钱春维说。

  从外山嘴沿路而行,来到的是里山嘴,这里同样进行着区域环境综合提升。

  里山嘴背靠大片农田,种植着各色果蔬,但由于缺乏管理而稍显杂乱,旁边的渠道也有不同程度的堵塞。因此,田园整治也是里山嘴区域环境综合提升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村民徐光位对此表示非常支持,并第一时间暂停了新作物的种植,“就等着工程动工了,到时候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

  在提升硬件环境的基础上,前岸村更是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进行多方位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让群众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社会在发展,我们农村也在进步,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还有不少人自发维护村里的环境,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这些年村民素质的提升,大家都看在眼里。

  争创文明村镇,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前岸村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持续开展环境打造,巩固整治成果,避免乱象反弹,积极营造良好的渔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丁启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