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推动内审工作

  内部审计是风险管控的第三道防线。近年来,岱山农商银行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工作新路线,多措并举加强内审工作,推动内审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据悉,岱山农商银行将提升审计中心人员能力列入全年重点工作,推行审计人员“以审代训”新模式,精心打造了一支适应新形势的审计队伍。依据项目主审机制,审计中心人员除参与审计项目外,择优担任审计主审,并安排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审计骨干进行实务指导,培养中心人员全方面综合能力。

  “我们还建立了培训机制,加强审计现场业务管理和工作督导,强化现场执行力和响应力。”岱山农商银行审计部相关负责人称,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现场与被审计单位就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剖析培训会,通过交流、分析提升审计中心人员业务能力,同时规范、强化被审计单位业务及人员合规意识。

  以问题清单为管控载体,岱山农商银行审计部还大力实行清单制和挂号销号机制,实施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跟到底,查清原因,提出政策,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在全辖行内进行通报,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

  “紧贴监管热点,关注一系列政策安排的影响效应,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的监测跟进和评估,防范审计监督出现‘时滞’现象。”该名负责人称,该行还持续关注外部经济周期和金融环境风险,将审计监督动态嵌入业务管理、风险管控流程,防范由于规模、质量和效益等造成的失衡发展,并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关注互联网业态下个人信贷、收单、支付等新兴业务风险,加强对数据表象进行“穿透式”分析,深化揭示新业务风险的精确性,提升风险挖掘能力。

  下一步,岱山农商银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履职,切实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全力做好新时代的内审工作,为全行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