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20) >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在行动 > 创城在行动

茶前山村:打造宜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岱山新闻网     2023年11月9日 11: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西镇茶前山村在册人口两千余名,常住人口约一千二百名,以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众为主,农业是当地的主要产业。近年来,茶前山村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和村民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茶前山村,河水依村流过,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河道内的杂物。据了解,最近段时间正是清理河道水草的最佳时期,也是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秋冬季节,水草渐渐枯萎,如果不及时处理,腐烂的水草就会对河道造成污染。”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附近村民不是很注重环境卫生,导致河面垃圾漂浮,最近几年通过村里的宣讲,大家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尤其是村里安排专人管护河道后,河水逐渐变得清澈。

  常来河边散步的村民王阿姨对于环境整治看在眼里,乐在心上,“河道干净了,附近的村民茶余饭后都喜欢到这里走走,感觉很舒坦。”王阿姨忍不住对前后的变化称赞不已。

  茶前山村还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组织村里的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服务。他们身穿红马甲,下村入户,一边引导村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文明新风;一边手拿夹子、垃圾袋等工具,捡拾路边的塑料袋、烟头等垃圾。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主干道到巷道,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也成了街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定期开展卫生清理,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村民也在潜移默化中,自发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全村上下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建设文明村镇的良好氛围。”岱西镇茶前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志光说。

  为了彻底改变村居环境,茶前山村斥资实施上姚家基本农田整治工程,整理出的30余亩土地交由村民种植。这一举措切实增加了土地利用效率,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此外,村里还通过设立奖惩机制,调动村民种地的积极性。

  除了实施土地整治工程外,茶前山村还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在村子最西侧与海丰村交界的地方,原本是一片被抛荒的土地,经过整治后租赁给了种粮大户。这片土地在得到有效利用后,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如今,第一批水稻即将开始收割,金黄色的稻穗在阳光下闪烁着光芒。“通过闲置资源资产的盘活利用,集体经济实现了创收。”李志光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村里资产资源的管理和利用,让资源禀赋变成村民财富。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施佩佩 李祥龙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