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激光智能制造赋能我县制造业转型升级
 
  岱山新闻网     2023年11月17日 18: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我县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大力招引和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创新链现代化水平。我县与航天三江激光院的合作,航天三江先进激光制造应用创新中心的落地启动,是央地融合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地方产业特色与央企技术优势的一次合作示范。

  航天三江先进激光制造应用创新中心立足产学研用一体的定位,将工艺试验平台搭建在一线,通过协同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对关键技术、工艺进行专项攻关,推进创新技术研究成果在船舶领域转化落地,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的最后一公里。

  “主要围绕岱山县的船舶产业、海洋重工产业等相关领域,贴近市场一线,深度融入应用场景,开展激光相关运用技术的拓展。”航天三江激光院舟山分公司总经理樊世华说。

  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作为我县船舶行业激光应用示范基地,已试投用2万瓦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让企业尝到创新“甜头”。

  “传统的切边钢板,大概在10分钟左右,现在上了激光设备,只要三分钟,效率提升了三倍,原来等离子切割需要留3个毫米的余量,但是现在激光术只有0.15毫米余量,切的材料的成本越高,节省的材料成本就越明显,切割完后表面的光滑程度也更好。”舟山宁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彤说。

  另外,此次启用的“激光加工工艺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将聚焦船舶海工、石化装备、汽配制造、机械加工等产业领域,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技术,加速一批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更好、更快地促进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推动提升我县在海洋特色产业特色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激光熔覆焊接技术是作为我们和航天三江激光院舟山分公司重点开发的项目,利用激光的熔覆技术,可以节约80%的焊接材料。”王文彤说。

  “先进的激光制造技术与船舶修造、海洋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深度结合,必然会带来质量效益的双提升,也会形成岱山县新的经济增长极。”樊世华说。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核心地位,争创国家创新型县。近年来,我县先后布局建设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成为全县乃至全市海洋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支撑,岱山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么天同 通讯员 陈婷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