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我县渔港振兴由“蓝图”转为“实景
 
  岱山新闻网     2023年12月25日 09: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渔业,一直是我县的民生产业、基础产业。以渔港的全面振兴撬动渔业的高质量发展,深谋细化,上下联动,我县成立岱山渔港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港城融合、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岱山渔港经济区“两区一带”的空间布局逐步由“蓝图”转化为“实景”。

  以港管船 夯实安全基础

  高亭中心渔港江南山避风锚地疏浚工程已完工,新增渔船泊位100个,渔船进出港更为顺畅、安全;投资1.09亿元的蟹文化产业园8座500吨级物流码头全部交付使用,渔获物卸载、交易更为便捷、高效;高亭中心渔港浪激渚段扩建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渔船靠泊承载能力。

  两年来,我县突出渔港数字监管、执法力量前置,大力实施渔港、避风锚地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渔港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结合岱山港区、海域特点,我县建成了“海上智慧一体化平台”项目,全时段、全天候感知进出港船舶动态情况,实现港岸船一体化、可视化管理,并以海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以“港长制”为抓手,整合渔政、海事、海警等涉海部门执法力量,实行驻港管理,推动管理要素向渔港集聚。

  今年以来,我县共开展联合执法125次,出动执法人员831人次,查处违法违规渔船68艘。

  以港兴业 撬动经济活力

  依托渔港经济区平台,吸引和集聚各类生产要素,我县推动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水产品加工、海鲜贸易平台核心产业。

  蟹文化产业园为港区主导性产业项目,园区已投运,入驻经营户57家,集梭子蟹捕捞、加工、饮食、旅游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正在加速形成。

  舟山环太海洋食品有限公司为金枪鱼综合利用加工基地。去年该项目投产后,6条线满负荷生产,已实现产值4.91亿元,产品远销欧美、非洲、中东等国家。

  培育多元业态上,位于我县的舟山抲鱼人梭子蟹贸易有限公司与京东、“盒马鲜生”等物流企业合作,并与拥有253万粉丝的抖音主播“郝大厨”举办直播卖货活动,其中8月8日单日梭子蟹直播销售达200余万元,取得明显效果。

  下一步,我县将加快渔旅融合步伐,谋划建设渔港历史展览馆,汇集渔港历史遗迹、照片、图册、视频等内容,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岱山渔港记忆”。

  以港融景 刷新渔港颜值

  依托渔港风情、渔村风貌等特色优势,我县加大软硬件投入,强化环境整治,形成了生态环境优美、休闲特色鲜明的渔区。

  自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投入后,污水处理能力由1万吨/日提升至3.5万吨/日,可有效收集港区周边的新材料产业园、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排放的污水。今年11月,位于浪激渚的“海洋云仓”设备完成调试,待启用后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渔船油污水、生活污水等污染物回收处置。

  在渔港经济区建设中,我县还充分结合美丽渔港建设、安澜海塘等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做到多规合一、化零为整,努力使13公里的环岛渔旅观光带(高亭段)呈现“一路一景,一番风情”景象。如牛轭山公园,融入船、岛、礁、湾、港等渔业元素,为东港片区增添了靓丽景观。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胡玲翁 金颖凡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